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立德树人放在首位 教书育人第一责任

学校召开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

核心提示: 2月14日下午,学校召开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就推进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DSC_8974_副本
学校召开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供图:川竹

南湖网讯(记者 涵旗)2月14日下午,学校召开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就推进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会议提出,所有课堂都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所有教师都要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责任,全面落实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李忠云首先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主要内容。他指出,此次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李忠云从六个方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精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李忠云结合学习总书记讲话体会谈到,一是要把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作为办学治校的行动纲领,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大局和坚持改革创新;二是要把“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华农”作为办学治校的核心要求,把办学与国家的重大需求相对接,与社会的需要相适应,全面增强学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产业的能力,在服务中求支持,在贡献中求发展;三是要把“四个服务”作为学校的历史使命,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是要把推动内涵发展作为学校工作的主题。质量决定发展,没有质量就没有社会影响力,要把质量意识渗透到学校的方方面面。五是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办好学校的根本保证。全面落实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李忠云强调,要从六个方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是组织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先学一步、带头学习,做到学思结合、学研结合,推出一批学习成果。二是积极研究落实会议精神和中央加强思政工作文件精神的具体措施。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配套制度和实施办法,保障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三是做好会议精神“三进”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组织教师研好吃透精神,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会议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四是在全校形成合力,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所有课堂都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所有教师都要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责任,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通过自己的带头示范带动学生。五是认真分析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各单位要定期研讨反思本单位教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通过分析问题来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问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着眼于解决个别少数的问题,要把对全体师生的关怀,引导全体学生成人成才作为重点。六是要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着力提升思政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思政工作的说服力、影响力、渗透力。

全体校领导、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民主党派和社团负责人、各学院(部)党支部书记代表和牵头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各单位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