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寻乌县县长一行来校共探柑橘产业发展问题

核心提示: 2月13日,江西寻乌县县长杨永飞带队来校交流,校长邓秀新等我校专家积极为当地柑橘黄龙病防治、农业产业转型建言献策。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炉丹)2月13日上午,寻乌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永飞带领县统战部、有关乡镇、果业局、科协负责同志和有关企业负责人一行12人来校访问,与我校专家就柑橘黄龙病疫情控制、柑橘产业发展、农业产业转型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座谈会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楼206会议室举行,由园林院院长程运江教授主持。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成果管理与推广处处长杨道兵、园林学院和植科院从事柑橘和病虫害方面研究的有关专家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杨永飞介绍了寻乌县的基本情况和此行目的,他简要回顾了寻乌县柑橘产业的发展历程,提到在我校的长期支持下,柑橘产业已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支撑产业。近几年黄龙病对当地民生产生了重要影响,县委县政府积极加强黄龙病防治,积极按照“区域布局,柑橘为主,多元发展”的整体规划,加快调整“一果独大”的农业产业结构。同时,杨永飞期望针对黄龙病如何防治、农业产业结构如何调整等问题与会专家能进行指导。

与会专家纷纷为当地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代农业产业桃体系岗位科学家李国怀教授表示,在农业产业体系转型中要考虑到农产品的市场需求问题,注重现代农业技术的应用,尽量选择本土品种;蔡礼鸿教授针对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提出当地适度种植猕猴桃是可行的,但不建议大规模种植,建议当地建立从品种、技术管理到病虫害防控的全程监控体系;柿体系岗位科学家罗正荣教授向寻乌县来访嘉宾介绍了甜柿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如果当地有意愿发展,愿意全力支持。

洪霓教授从病理的角度深入介绍了黄龙病和现在市场上流行的防治黄龙病产品的具体功效;彭抒昂教授指出选择健康的苗木和现代的栽培方式对黄龙病的防治至关重要;柑橘体系岗位科学家伊华林教授认为转变“千家万户”的种植模式、增强生物多样性、相对分散的建园模式、有确切来源的苗木都是黄龙病防控的重要因素……

关桓达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在建始县实施的“围绕一个特色产业,组建一个专家团队,设立一个攻关项目,支持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专业合作社,助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产业精准扶贫模式,他表示我校具有科技和人才优势,有能力为寻乌县“三农”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共同为实现寻乌“强富美”做贡献。

13日下午,邓秀新与寻乌县县长杨永飞一行进行交流,为寻乌县柑橘黄龙病防治、农业产业转型献计献策。

审核人:程运江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