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动科院:聚焦人才与学科,汇智建设和发展

核心提示: 2月9日,新学期第一天,动科动医学院在动科楼B105会议室召开2017年工作务虚会,围绕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开展集中研讨,谋划下一阶段工作。

南湖网讯(通讯员 常帅)2月9日,新学期第一天,动科动医学院在动科楼B105会议室召开2017年工作务虚会,围绕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开展集中研讨,谋划下一阶段工作。动科动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主持。

会上,刘兴斌首先介绍了此次务虚会召开的背景和目的,并就会议的主要议题和研讨方式进行了说明。他指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是学院工作永恒的主题,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学院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和根本落脚点,本次务虚会就是要聚焦这两大主题,分析问题和差距,明确发展方向,找准突破口和发力点,进一步凝练工作理念,扩大思想共识,为推进学院“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夯实思想基础,寻求方法与路径。

随后,与会人员结合动科动医学院发展实际和分管工作,围绕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相关议题分别进行了分析阐述,并各自提出了相应的工作思路。在学院总体发展上,李育林副院长认为,学院要有自己的个性和品格,在任何条件下都能不浮躁、不盲从,保持一定的发展定力,沿着稳定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方向长期坚守,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才队伍的个性化培养以及学科建设的科学布局。谈到人才培养,周锐副院长指出,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是拔尖创新创业人才的核心素养,学院要不遗余力地推进学生的国际化进程,采取更多新的举措加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张成健副书记则认为,生源质量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前提,学院要做好应对大类招生挑战的充分准备,加强招生宣传工作的顶层设计,建立多维度的招生宣传工作体系,在专业认知度和培养国际化上多做文章,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在学科建设方面,赵书红副院长表示,学院要抓住机遇,适时启动新兴学科的建设,加大公共服务人才和科研团队的扶持和培育力度,建设强有力的科研服务和基础支撑团队,助力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胡丽华副院长从学院治理的角度谈到,和谐的学院氛围是干事创业的基础条件,学院要全方位多层次地推进师生交流,加快构建多元化、常态化的师生交流机制,不断提升师生的学院认同感和凝聚力;院长赵俊龙认为,学院要做好学科和人才的整体规划和科学布局,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推进改革,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引才用才,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上守成创新、精准发力。

自由交流结束后,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就与会人员提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生交流、社会服务、学院治理等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他强调,学院要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一是要回归教育的本质,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力推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的方向,科学布局学科和人才团队,着力构建高水平的科教团队和共享化的公共平台;三是要加强与学院师生的沟通交流,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交流机制,发挥学院师生参与学院建设的能动性,以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为学院建设保驾护航。

据悉,会后学院还将进一步固化会议成果,针对一些研讨达成的共识制订详细的落地方案,贯穿2017年全年推进实施。

审核人:刘兴斌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