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发挥老党员政治优势 引导学生健康成才(2)

我校党群退休党支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纪实

核心提示: 我校党群退休党支部老党员退休后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继续为培养人才服务。在争先创优活动中,他们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开展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通过多种途径与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开展良性互动活动,收到好的教育效果。

“微党课”:党性党史教育

2011年4月13日晚,党支部的老党员蒋贤文同志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向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近200名学生党员作了一场“认真学习党史,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报告,受到学生党员的欢迎。我校新闻网报道后,蒋贤文又被水产学院邀请去向要求入党的学生积极分子讲党史;。6月下旬,谭祜德还向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党员讲了一次党课。党的十八大闭幕后,老党员们与经管、土管学院的学生党员在人文楼副楼A201举行了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党课。老党员陈德光向学生党员宣讲了十八大报告的主要精神及一些新提法、新观点。

老党员通过讲党课,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性和党的光荣传统教育。在2015年10月30日晚,人文楼附楼A301会议室掌声雷动,谭祐德、刘松年、鲁大安、陈英等老党员为文法学院近60名“90后”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上了一堂“铭记历史教训,提升党性修养”为主题的特殊党课。老党员们在座谈中指出,抗日战争持续时间长、规模大、影响大,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灾难,青年学生要以史为鉴,深刻铭记教训,勇于担负时代责任,恪守入党誓言,勤于学习,尤其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和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己所能。同年11月28日,他们与文法学院要求入党的新生代表举行以“文明修身,成才报国”为 主题的集体党课。当晚,学校人文楼附楼A301会议室气氛热烈,老党员们为文法学院近50名“90后”大一的积极分子们上一堂特殊的党课。老党员强调,大学生首先要明白自己为什么要成才,其次是要明确成才的目标,只有制定了明确的目标,才能毫不动摇地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才培养标准,谭祐德还提出,理想信念是第一标准,要想成为优秀的人才和优秀党员,要具备坚定的信仰,必须坚定不移的相信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4年6月11日下午,谭祜德、鲁大安、陈英同资源与环境学院2014届的52名毕业生党员代表在资环楼204举行了座谈,和90年代的大学生党员谈话谈心,秉承历史、共话未来。“寻找老党员和新党员心中的共同信仰”。 谈心会上,我们的老党员们对毕业生党员提出了中肯建议和殷切希望。有着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陈瑛从不同的职业角度对毕业生提出了要求,他希望每一位学生党员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不忘记国家、学校和父母的辛勤付出,努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贡献力量。谭祜德 在会上谈到了自己的梦想:“如果在座的90后同学,在10年、20年、30年后,能够把中国社会主义旗帜真正地举起来,那我就心满意足了。”同时,他还希望毕业生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在离校期间讲文明,走上工作岗位后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守住法律和道德的底线,活出绚丽 的人生。鲁大安也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寄语毕业生党员,他说,党员同志要与时俱进,用马克思主义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深刻领会并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结对子”:助学促思政

围绕党的中心工作,配合学校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这是这个支部5年多来工作的特点。

2011年党群退休党支部就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保专业2008级学生党支部结对子,开展党员交朋友、一帮一的助学活动。这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纪念日,他们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对学生和党员进行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教育。如 6月1日下午,党群退休党支部与植科学生党支部在主楼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座谈会。原学校副校长谭祜德、原纪委副书记陈德光、原 党委宣传部长鲁大安、原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成雄、原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韩伏美等老党员与学生党员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九十载建立的丰功伟绩以及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通过这些活动,为迎接建党九十周年营造了良好环境;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激发学生党员的历史责任感,提升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2012年11月1日晚,党群退休党支部与经管、土管学院大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在人文楼副楼A201举行了“党群退休党支部老党员与学生党员交流会”。他们支部的老党员陈德光、杨成雄、韩伏美、鲁大安和经管、土管学院新发展的预备党员参加了此次交流会。整场交流会持续近两个小时,现场气氛踊跃融洽。预备党员黄盼感慨到:“今晚的交流谈心让我深刻感受到前辈们对党的事业的热心,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对学生党员的爱心。

2013年12月25日下午,老党员谭祜德、张平高、鲁大安、杨成雄、陈英出席了资源与环境学院大学生党总支举行以“践行志愿精神,助力文明创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展评会,并担任评委。学生们对志愿服务活动热情高、行动快、办法多、效果好、收获大的特点深深感染了老党员。老党员们对参与展评的同学们提出了表扬和殷切希望。谭祜德表示,志愿服务活动包含改造世界和改造自己两个含义,共产党员要通过志愿服务来净化灵魂。作为当代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要从认知升华到认同,进而内化为自身行为准则。作为资环学院的大学生,更是任重道远,承担着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任。原土化系总支书记张平高总结本次展评活动时表示,大学生党员一方面不要忘记自己的专业知识,应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掌握过硬的本领,提高奉献社会的能力。

2016年7月1日晚,该退休党支部与理学院大学生党员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举办“共忆光辉史,同筑中国梦”——纪念建党95周年座谈会。老党员谭祜德、陈德光、陈东明、陈英、鲁大安等参加了本次活动。老党员和学生党员们就纪念建党95周年展开交流。谭祜德首先从我们党成立95周年以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谈起。他告诫在座的学生党员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恪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动摇,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陈德光通过讲述方志敏、江姐、叶挺、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毛丰美、李保国等革命先烈和先进人物的鲜活事迹说明共产党员继承和发展了奉献精神。陈东明谈到,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陈英认为,中国共产党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政党,它能够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机遇和困难,“95后”学生党员要不畏艰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通过”共忆光辉史,同筑中国梦”座谈会,促进了新老党员的交流,增进了新老党员的感情,提升了学生党员的思想境界。

开展的系列活动,一方面发挥了老党员的政治优势和传统优势,对大学生进行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成才教育等,另一方面为退休老党员提供了舞台,使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积极向上、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健康和谐,为培养大学生爱党、爱国、成长、成才作贡献。由于学生是以学习为主,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与他们的互动活动都是安排在学生的业余时间即晚上和周末,许多老党员不分白天晚上积极参与了学生教育活动,有的是带病参加。

据悉,我校党群退休党支部开展思政教育在湖北高校具有示范效应。2011年11月11日,在共中湖北省委组织部、湖北省老干部局举办的省直单位第十四期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我校党群退休党支部书记鲁大安汇报了老党员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情况,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2012年1月12日,湖北荆楚网报道了我校党群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助学的事迹。2013年7月1日,党群退休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受到学校党委表彰。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