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发挥老党员政治优势 引导学生健康成才

我校党群退休党支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纪实

核心提示: 我校党群退休党支部老党员退休后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继续为培养人才服务。在争先创优活动中,他们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开展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通过多种途径与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开展良性互动活动,收到好的教育效果。

南湖网讯 (特约通讯员 鲁大安我校党群退休党支部有45名党员,其中校级干部6人、处级干部29人。他们曾经长期从事学校党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其中不少同志还担任过学校和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有着丰富的教育和管理经验。他们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退休后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继续为培养人才服务。在争先创优活动中,他们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开展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通过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子,开展了退休党支部工作创特色、发挥老党员作用的探讨。2011年以来,这个支部紧紧围绕学校党委的中心工作,通过多种途径与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开展良性互动活动,收到好的教育效果。由于立项主题新明、成效突出,该支部申请的基层党组织立项连续五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或最佳立项。

“新老对”:理想信念教育

2016年5月28日,退休党员们与理学院的学生党员举行“两学一做”座谈。 那晚,学校逸夫楼二楼会议室欢歌笑语、掌声阵阵,学校党群退休党支部的“30后”“40后”“50后”老党员们正在与理学院的近60名“95后”学生党员举行座谈、新老党员共话“两学一做”。座谈会上,10余名学生党员谈了自己对“两学一做”的认识并向老党员提出了一些学习中的问题。老党员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畅谈了对“两学一做”的感受并回答了新党员的问题。新老党员进行了多次交流互动,纷纷表示“两学一做”要从我做起、从我开始。这是党群退休党支部与理学院共同举办的“两学一做”系列活动之一。作为我校2016年基层党支部立项项目,该活动以“两学一做”、纪念建党95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退休党支部政治优势,以服务学生成人成才为目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交流活动,对青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成才教育、革命传统教育。

2015年4月25日退休党员们与文法学院结对举办“抗日血泪永不忘 齐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座谈会。老党员谭祐德、陈德光、鲁大安、陈英和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彭彬及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近60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在座谈中,鲁大安认为应“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他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八年抗战史,同时表示此次座谈会对增强新一代学生党员的爱国之情和民族凝聚力意义重大。陈德光勉励在场同学,面对抗战的艰苦历程,必须牢记历史,不忘国耻,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谭祐德讲述了他在抗战时期亲身经历的挨饿、受日本人欺凌的故事。“同学们也许无法亲临战争,但大家不能忘记历史,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学生党员陈安心、宋婷婷等就 “手撕鬼子、飞刀赛子弹”等抗战影视作品及“如何在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背景下践行‘中国梦’ ”提出了相关问题,老党员们分别一一作答。

2011年11月23日,党群退休党支部和植科院新生党支部在主楼249举行了红色“1+1”活动之新生成长座谈会,老党员鲁大安、蒋贤文、韩伏美等参加座谈。鲁大安从生活,学习,人际交往三方面介绍了大学生活的特点;韩伏美以邓亚萍拼搏奋斗的例子向同学们说明了学习需要有吃苦、拼搏和永不服输的精神,并向同学们强调了四心—决心,恒心,信心,平常心的重要性。蒋贤文对“大学生如何坚持党性”的阐述令同学们印象深刻。他强调入党一定要注意党章,要真正地相信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深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当被问到入党后学生应干什么时,蒋贤文回应道:“一定要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地学好本事,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当被问到在华农工作这么多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蒋贤文说:“我们这一代,下过乡,挨过饥荒,经历过十年文革,这些是你们无法想象的。但是既然入党就要为群众办点事,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面对如今网络上存在对共产党的负面评价,蒋贤文坦言:“批判精神是需要的,但我们应坚定信念,拥护我们的党。”鲁大安补充道:“这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作为一名大学生应保持清醒的头脑,负面新闻是正常的,但我们要相信党,用自己独立的思维看待问题。”

2013年4月25日晚,该支部的老党员谭祜德、鲁大安等,与园艺林学学院学生党支部的40多名党员在园林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了“学党章、跟党走”座谈会。座谈会上,老党员向学生党员宣讲了新党章的亮点,回答了学生党员提出的问题,受到学生党员好评。又如当年9月26日晚,他们与园艺林学学院学生党支部的50多名党员在园艺林学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了群众路线教育座谈。老党员谭祜德、杨成雄、鲁大安等与园艺林学学院的50多名学生党员一起畅谈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的感受, 回答了学生党员提出的问题。

“红色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2012年4月15日,该支部的老党员谭祜德、陈德光、韩伏美、鲁大安等,与经济管理学院、土地管理学院2010、2011级文管类张之洞班的同学们一起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奔赴湖北省红安县,师生共同瞻仰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回顾革命历程、感受革命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红安县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馆及七里坪镇长胜街,老党员们与张之洞班的同学们一起瞻仰了革命历史纪念馆、董必武纪念馆、李先念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园、红军第四方面军指挥部等旧址。随后,师生们就游览后的感触进行了座谈交流。老党员们勉励同学们珍惜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革命成果,认清身上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志存高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传承下去。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遗志,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报效人民。

2013年11月9日,资源与环境学院18名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在老党员谭祜德和鲁大安的带领下,赴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参观。在农讲所革命先辈们上课的大教室里,两位老党员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从中国共产党革命的历史到当下的热点时事,在场的入党“娃娃”们都兴致勃勃,讨论热烈。参观活动结束时,环工1401班的白雪纯同学激动地说:“今天这堂生动的党课,我受到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更加真切地体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荣誉感和责任感得到了进一步的激发和升华。

2015年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为此,老党员们与文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抗日血泪永不忘、齐心共筑中国梦”的良性互动活动。5月31日,他们支部与文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共赴中山舰博物馆,开展了主题为“抗血泪永不忘,齐心共筑中国梦”的纪念活动。老党员谭祜德、鲁大安、陈英、陈东明等参加了本次活动。鲁大安表示,此次参观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年轻人应铭记历史,不忘革命精神”。随后,老党员与新党员共唱革命歌曲,追忆、缅怀革命先烈精神,并在导游的讲解下参观了中山舰博物馆,对伟人孙中山的一生及众多革命先辈的自由无畏精神有了更深了解。参观过程中,老党员们勉励学生党员要多反思、多学习,“时刻铭记历史,努力实现习主席提出的强国梦”。同时,对年轻党员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牢记历史,不忘国耻;二是要发奋学习报效祖国;三是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学生党员在参观了解中山舰的相关历史知识后,虚心聆听了老党员的讲话。

2016年11月20日,为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老党员李桂芳、谭祜德、陈东明、陈英带领理学院大学生党员参观了武汉革命博物馆、“雄劲铁流女豪杰——中国女红军”长征故事展。谭祜德逐条讲解了长征精神的5点内涵,李桂芳则要求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勤奋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