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敬业福”,你收到了吗?

核心提示: 2017年是“思政年”,学习贯彻落实中央31号文件,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需落细落实落地。开学第一课,即是践行的开始。缘起于春节支付宝抢福卡、拼凑五福的国民热潮,今年我校第一课的主题便是谈谈师生“敬业福”的故事与感想。诗词为心,福卡为信。老师们在开学第一课为同学们讲述了哪些正能量?

DSC_8948

DSC_9896_副本

DSC_8956
新学期第一课开讲,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校长邓秀新等亲临课堂听课(记者 欣轩 川竹 摄)

2月13日,新学期第一课,华农校园热闹起来,新一学期的忙碌开始了。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每学期第一课总少不了一些“规定动作”,今年也不例外。其实,早在寒假,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便已在策划新学期第一课的“开场白”。

缘起于春节支付宝抢福卡、拼凑五福的国民热潮,今年我校第一课的主题便是谈谈师生“敬业福”的故事与感想。

诗词为心,福卡为信。老师们在开学第一课为同学们讲述了哪些正能量?

张利华:敬业,从一辆摩拜单车说起

“学生在校主要是学业,怎么谈敬业呢?”谈到这个话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张利华对记者说,她思考良久,为了这堂课,她已经准备了多日。

PPT中,随着“敬业福”打开,一辆新颖靓丽的摩拜单车展现在同学们面前,这就是张利华要给同学们讲述的“敬业”故事。

张利华说,创始人胡玮炜从小便怀揣一个梦想:要像哆啦A梦中机器猫一样,想骑车的时候从兜里掏出来就骑。于是,“让自行车回归城市”成了“胡玮炜们”的信念和抱负。

怀揣着这个梦想,胡玮炜带领她的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先后申请12件发明专利、11项实用型专利、5件外观设计专利。2017年1月4日,摩拜单车宣布完成D轮2.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的股权融资。

“敬业,或许就是目前这辆风靡全国的摩拜单车,个中体现的是以胡玮炜为首的80后、90后的青春奋斗!”张利华深入讲解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大群年轻人的坚守,用科技创新创业,改变中国的就是他们,也是在校的大学生。张利华的故事让同学们思索自己的未来。

“在我眼中,学业就是大家的敬业!”张利华用“为了未来的敬业精业,追求每日的学业精进”来提醒同学们为了未来的发展,要努力并坚持着。

短暂的45分钟里,张利华的课堂充满了欢乐与温馨,不时的提问、有趣的回答让师生开学来的初次见面变得融融和睦。而穿插其中的几段视频,让同学们跟随老师的思想和视频的内容积极思考,令课堂内容变得更易接受。

值得一提的是,课堂上,本在听课的校长邓秀新被张利华“抽”出来回答问题:“您是如何看待我国目前的农耕文明与农业文化的?”邓秀新欣然答问。他谈到美国文化、埃及历史、哈尼梯田及我校“二十四节气柱”农耕文化长廊,强调“大学有一项重要使命在于传承文化,这点势在必行,这也是在座大学生的历史使命。”

这种“抽问”,实际上是一种互动。开学第一课,能与校长交流文明文化,同学们很开心,他们用掌声说明了一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