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部署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

学校将2017年确定为“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年”

核心提示: 2月9日,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新年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明确2017年为“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年”。教务处处长江珩用“四化”部署了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并提出了“四个持续提升”的总体目标。副校长李崇光站在全国高教发展前沿的高度,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当前教学工作新形势,用五个关键词强调了改革、学风、教学运行、学习及个人修养的重要性。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瑞雪 吕叙杰)2月9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新年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李崇光、各学院(部)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主任)及国际学院、博物馆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江珩对2016年各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2017年将按“立德树人、提高质量”的总要求,围绕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和本科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结合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及巡视组反馈意见,扎实开展本科教学工作。他用“四化”分别阐述:一要总结固化成果,总结“十二五”期间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成效,重点做好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二要系统优化管理,谋划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积极应对大类招生改革,推进多渠道协同育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进“创新创业101计划”,强化国际合作办学,推进学研产、农科教协同育人;三要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做好农学专业认证、在线开放课程和数字教材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改革学生学习和考核方式方法,加强学风考风建设及教学指导委员会建设等工作;四要自觉净化灵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抓党性修炼、抓业务学习,提高个人理想信念,达到自我学习、自我提升、自我净化灵魂的目的。为应对信息化发展对学生学习提出的新要求,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营造自主学习氛围,将2017年确定为“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年”。他希望教务战线在新的一年里“闻鸡起舞加快干,快马加鞭未下鞍”,努力实现“四个持续提升”: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育人质量、持续提升学校声誉。

李崇光站在全国高教发展前沿的高度,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当前教学工作新形势,结合自身教学管理体会,强调五个重要性:第一,改革的重要性,当前学校推进按学院大类招生、按学分收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等方面改革,各学院需进一步提高认识,早做谋划,研究和应对改革新形势;第二,学风的重要性,优良学风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也是衡量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必须对学风、考风常抓不懈;第三,教学运行的重要性,教学运行是教学改革和发展的基础,各学院需严格教学规范,加强青年教师教风建设,确保教学秩序稳定有序;第四,学习的重要性,教学管理队伍要加强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学习,研究教育规律,提高教育教学改革和管理水平,使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有新亮点;第五,个人修养的重要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党纪意识和宗旨意识,提高自身党性修养。

审核:刘震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