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华农“探长”:默默守护校园安全

核心提示: 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一个电话便无条件地赶往现场,和各类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华农探长们用他们的努力让2016年各类警情下降24.4%,室内火险下降66.7%,交通擦碰事故下降48%。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曺牧曦)敏锐的眼睛、灵活的头脑,华农“名侦探”们与小偷们斗智斗勇;创意的宣传单,接地气的安全意识宣传栏,“探长”们绞尽脑汁做好宣传工作;每日的巡逻,破案时的蹲点,有了他们的守卫和保护,美丽的华农多了一份稳定与平静。华农保卫处治安科的“探长们”,默默地守护着狮山脚下的校园,保护着每一位华农人。

探案各怀“绝技”

治安科科长杨冬从部队转业来到我校保卫处治安科工作至今,已有11年工作经历。“我们的工作很特殊,工作时间不固定,也没有节假日,案件随时随地发生,我们必须始终在岗位上,时刻准备着。”他介绍说。一日三次的固定巡逻,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一个电话便要无条件地赶往现场,保护现场、配合公安机关进行现场勘查、证据收集。走进杨冬的办公室,他桌前的墙上贴满了便利贴,每张纸片上都记录着他的各种“灵感”与工作思路。案件侦破瓶颈期,纸上零碎的线索中也许藏着真相;突然迸发的宣传工作灵感,记录下来稍加整理也许就是一份创意的策划。

上任探长毛骞是财大侦查学毕业的高材生,坚实的专业基础与缜密的逻辑思维完美结合,让他拥有侦探所需的各种技能。“犯罪分子们具备一定的反侦察能力,他们也在‘进步’,与他们打交道,不仅要斗勇更要斗智。”毛骞笑言。揣摩犯罪心理和动机、分析数据总结犯罪规律,毛骞在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破案法宝”。夏天操场、篮球场是案件多发地;冬天食堂、教室则是手机失窃的严重时期。毛骞总结说:“我在探案时经常换位思考,在那个特定的时间和地点,我会选择什么交通工具,又会从哪条路逃跑,这样细心揣摩后就能有初步的破案思路。”

作为治安科现任主探长,陈杰特别善于从监控录像中找线索,是一位细心的“看监控高手”。点开一段监控,他目不转睛地死盯着屏幕,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看监控是一件需要细心和耐心的工作,为了在画面中抓到蛛丝马迹,我们常常要将一两秒钟的监控反反复复看上四五个小时。”陈杰说道。他坦言自己是被毛骞师父“带上路”的。在师父手把手的带领下,年轻的陈杰掌握了探案的一些技巧,以案发现场为中心锁定区域,蹲点、看监控,制定可行方案。在成功破获几起案件后,陈杰找到了侦探的自信与破案的乐趣。“在破案时,有时我会换上一身运动装,背上书包装成学生,这样‘不打眼’,不易引起犯罪分子的注意。”陈杰笑言。

破案是门学问

“破案是个技术活,需要分析各种可能性,整理、讨论案件思路,最终从千丝万缕中找到线索明确方向展开侦查。”杨冬这样介绍“破案”这门学问。

2014年11月至2015年3月期间,我校水稻温室、人工气候箱室以及植物实习基地等多处的空调铜管被盗,这一案件给我校相关农业科研项目造成了较严重的损失。探长们立即采取行动,线索却接连几次中断。“大面积的实验田附近基本没有摄像头,作案人员准备齐全,其实案子不好破,”毛骞说道。探长们为此也绞尽脑汁,近4个月的时间里,走访了一百多号群众,分析了犯罪分子进入、逃跑的路线,并对其选择的犯罪工具做预测。探长们甚至在案发区域附近收集地上的烟头,送交公安机关进行DNA分析排查。最终分析出几起案件都是同一人所为,并推断嫌疑人可能居住在鼓风社区。但由于鼓风社区仅有进出口有监控,所以探长和探员们只能进行现场摸排和蹲守。在长达十二天的蹲守后,最终于4月9日上午将嫌疑人抓获。

探长们不仅要有逻辑思维能力,还需要敏锐的眼力与坚韧的耐力。据了解,探长们会通过监控中心将具有明显特征的犯罪嫌疑人照片打印出来,并通过不断地观察强化记忆。今年是探长们的“丰收年”,共抓获小偷15人。10月15日下午3点钟左右,在一运附近巡逻的探长们一眼认出了08年曾经抓获的一个小偷,在其准备实施盗窃时迅速采取行动将其制服。据杨冬回忆,小偷当时随身携带了匕首,在探长们采取行动时顽固反抗,并引起师生们的围观,造成现场局面混乱。“为了把控局面,我们一边要控制嫌疑人,一边要向围观学生解释身份。后来在对嫌疑人进行盘问时,其犯罪规律都与我们辨认出的情况高度一致。”杨冬说道。

探长们在与小偷们斗智斗勇时,也是拼耐力的时候。毛骞指出,他与陈杰最长的一次蹲守长达半个月,掌握小偷的活动轨迹后,每天中午饭点便在四教附近蹲守。正值酷暑时节的武汉,正午时分骄阳似火,探长们简单地拿一瓶水、吃一份盒饭,没有周末和假期,一天都不落下,只怕疏忽了一个瞬间就会错过抓捕时机。“那一段时间,有老师都看我们面熟了,每天中午经过还与我们打招呼。”陈杰笑着说。

除了偶发的刑事案件,探长们更多的是日常的“守护”。我校面积大,校内各种人群人数众多,且地理条件十分复杂,为守卫校园安全探长们坚持每日三次巡逻,悉心监控着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到了案件高发期,探长们更是会拿着扩音话筒四处巡逻。冬天饭点的各大食堂,夏天的运动场旁,夜晚的自习教室,人群密集之处都是探长们常去的地方。“最近天气冷,大家穿着羽绒衣方便小偷下手,手机盗窃案件高发期。我们几个会在饭点去食堂巡逻,拿着话筒提醒大家小心扒手,”杨冬说,“我们的存在就是在暗示那些有犯罪动机的人,有我们在就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

安全教育得做“有用功”

据杨冬介绍,他们加入了一个南湖所安保群,群里会每天发布治安消息,南湖周围的各大高校安保负责人会互相交流一下案情和经验。“看一下每天发布的案件,其实与外面比起来华农校园环境是较安全的,总案件数一直在下降,恶性案件数量很少。”他说。但根据案件数据分析,校园诈骗案件数量有所增长,这也是现在校园安全最主要的问题之一。在杨冬看来,对待犯罪分子,防范永远比抓捕更有长期效果。“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们对安全知识了解较少,自我保护与防范意识也较差,因此安全宣传工作也是我们治安科现在最为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杨冬说道。枯燥的安全讲座、简单的宣传手册以及写满安全隐患的宣传栏往往不能吸引广大师生的关注,这些落后于时代潮流的宣传方法在探长们眼中是一种“无用功”。“为了迎合大学生的关注兴趣,我们一直都在探索和寻找有创意的宣传模式。”杨冬笑着说。

通过分析具体案件中的规律,从实践中提炼防患经验,再结合例如当下流行的表情包、游戏互动等形式,做出更为生动有趣的宣传策划。今年3月,治安科设计的安全宣传栏推出了“大家来找茬”在线有奖答题活动;5月,开展“华农校园公共安全”公众号答题赢红包活动;8月,探长们联合我校学生在荟园食堂对面墙上设计和创作一幅幅安全意识表情包。

据悉,在以“探长们”为代表的保卫处干部职工的努力下,2016年我校各类警情下降24.4%,室内火险下降66.7%,交通擦碰事故下降48%,学校正在变得更加安全有序。

审核人:陈国顺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探长 杨冬 毛骞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