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功勋彪炳 风范永垂 深情缅怀中国“瘦肉猪”研究先驱熊远著教授(4)

核心提示: 熊远著院士是我国著名动物遗传育种学家,为我国畜牧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崇高声誉。他的殒落,是我国畜牧业和畜牧学科发展的重大损失。眷眷往昔时,忆此断人肠。让我们一起缅怀这位功勋卓著的科学家。

IMG_9766

最爱还是猪:“小猪哼哼,就是美妙的音乐!”

体型魁梧、不苟言笑的熊远著其实待人随和、温文尔雅,他博览群书、兴趣多元。

年轻的时候,熊远著多才多艺,吹拉弹唱,样样使得。他还精通诗词,他总能在上课和演讲时,引经据典、妙语连珠,令人叹服。

学生时代,他曾是湖北省大学生篮球代表队的主力队员,他常常在后卫的位置上,趁人不备带球上篮得分;他喜欢跳舞、歌咏和游泳,在1000米、200米、400米的游泳比赛中,他屡有斩获;他还是《长江日报》的前身——《大刚报》的特邀记者,课余时间,常常参与学生会学习部、校报通讯员的工作,做起了“校园记者”。

熊远著爱读书、勤读书,他涉猎广泛,中医经典《金匮要略》、治世济民《资世通鉴》、四大名著及俄国诗人普希金、德国诗人海涅的作品都是他爱不释手的课外读物。

即便工作以后,虽然闲暇时间少了,熊远著还是会抽空看看诗赋、散文。他说,读点“闲书”可以陶冶一个人的情操,活跃一个人的思想。

他时常用“学然后知不足”来警示自己。他说,在科学的道路上,自己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有许多自己不懂的东西需要不断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会有不断的进步。

对自己是这样,对学生,也许受自己学生时代读书习惯的影响,熊远著更是要求他们在学习中要勤思考,不要死啃书本。他常说,没有设计方案的科研是不会有成果的,没有目标的学习同样也是不会有成效的。

他常用“敏而好学”“行成于思”与学生共勉。他的座右铭是:一个人如果没有出色的研究思想和理论基础,就不可能制定出完备的研究方案;有了正确的研究方案,如果没有娴熟的操作技巧,再好的研究方案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对于“后学”,熊远著有一套自成的“理论”。对到岗的新教师,他总是首先安排他们到生产、科研第一线,了解、熟悉研究对象,积累实践经验,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他同样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品德培养,不容许工作中的马虎、随意和懒散现象。他常说,搞科研,不仅要不怕吃苦,更有奉献精神和团队作战思想。他认为搞现代的科学研究,特别是动物遗传育种的科学研究,只有团队作战,吃苦奉献,才有可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但种种兴趣爱好与思想观念,都比不过养猪的乐趣。“每天走进猪棚,我的心情就特别好。”他笑着说,猪棚里小猪的哼哼声,在他听来就是美妙的音乐。

熊远著爱猪,早已名声在外。他常在猪棚里,抱起一些小猪崽爱不释手。见此情景,同事们常常忍俊不禁。他还将饲养小猪的猪舍戏称为“幼儿园”。“这些猪可是他心头的宝贝疙瘩。”回忆他的同事都这样说。

即便到了晚年,熊远著仍常常走进猪棚、走进农舍、走到种猪拍卖现场,关心畜牧、兽医产业和学科的发展。

(本文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综合整理)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