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功勋彪炳 风范永垂 深情缅怀中国“瘦肉猪”研究先驱熊远著教授

核心提示: 熊远著院士是我国著名动物遗传育种学家,为我国畜牧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崇高声誉。他的殒落,是我国畜牧业和畜牧学科发展的重大损失。眷眷往昔时,忆此断人肠。让我们一起缅怀这位功勋卓著的科学家。

1月30日,一股强冷空气袭击武汉,北风劲吹、寒彻难耐。晚23时30分,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动物科技学院教授熊远著先生辞世,终年87岁。

熊远著院士是我国著名动物遗传育种学家,为我国畜牧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崇高声誉。他的殒落,是我国畜牧业和畜牧学科发展的重大损失。

眷眷往昔时,忆此断人肠。让我们一起缅怀这位功勋卓著的科学家。

熊远著

民国“探花”:从文学到畜牧的坎坷求学路

1930年7月,熊远著出生在大巴山与武当山之间的鄂西北山区——竹山县。

熊家在当地属于衰败的书香世家,父亲熊小石在私塾谋得一职。在父亲的影响下,少年熊远著对中国文学、诗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课余他阅读了大量的古文、诗赋和史书。一度,文学成了他的精神食粮。

1945年,在报考高中的1000多名考生中,熊远著以总分第3名的成绩顺利地考入了省立郧阳中学,成了当地的“探花”。

虽背离故土、环境生疏,但熊远著一直坚守求学理想。在老师的教导下,他好学上进,勤奋学习,常常是同学们早已进入了梦乡,而他还在煤油灯下挑灯夜读,对英语、数学、化学等功课,他更是情有独钟。

1950年,年轻的熊远著凭着坚实的基础,先后参加了多所高校的入学考试并均被录取。基于兴趣、爱好的考虑,他最后选择到湖北农学院学习。

进校之初,他先后选择了植物保护、园艺、森林、兽医等专业试读。但真正改变熊远著人生的是一次偶然的学习观摩。

原来,在湖北农学院,第四野战军兽医处请日本学者所作的手术表演,以作借鉴。看了表演之后的熊远著心灵受到极大震撼。他被手术者的学识和娴熟的手术操作技艺所折服,他说,正是从那时开始,自己坚定了学习畜牧兽医的决心。

正当他踌躇满志开始兽医专业的学习时,一场久治不愈的“五更痢”,迫使他不得不休学。

1955年,熊远著病愈返校。但由于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并,兽医专业被调并到其他高校。这时的熊远著面临重新选择专业的“十字路口”,心里“惦记”那次观摩手术,他毅然选择了与兽医专业相近的畜牧专业。

年轻的熊远著在学习上有用不完的劲,他时时以“学海无涯”“学无止境”来鞭策自己,除了完成正常的学习任务以外,他还自学了拉马克的《进化论》、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孟德尔的《遗传学》以及J.汉蒙的《农畜繁育生长和遗传》、J.F.拉斯里的《家畜改良遗传学》、W.B.马瑟尔的《数量遗传学原理》……

多次因病中断学业的熊远著,直到1959年秋才从畜牧专业毕业,毕业留校后的熊远著被安排到畜牧场工作。畜牧场工作固然艰苦,但他接触了畜牧场各种家畜、家禽的饲养管理、遗传育种等方面实际情况,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不久,学校派他参加在湖南望岳召开的“万头猪场”现场研讨会,从此,开始了他一生的种猪选育生涯。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