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院士专家为生物类专业教学研究成果问诊把脉

核心提示: 1月19日下午,我校举行生物学“师生互动 科教一体 培养卓越生物学人才”和生物工程“理工复合 协同育人 培养高素质生物工程人才”教学研究成果鉴定会。中科院院士朱玉贤、邓子新等鉴定委员会专家通过听取项目汇报、开展质询讨论,为成果问诊把脉。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超奇)1月19日上午,我校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举行生物学“师生互动 科教一体 培养生物学卓越人才”和生物工程“理工复合 协同育人 培养高素质生物工程人才”教学成果鉴定会。副校长高翅与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鉴定会由教务处处长江珩主持。

此次鉴定会邀请了中科院院士、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指委主任朱玉贤和中科院院士、教育部高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教指委主任邓子新分别担任生物学和生物工程教学成果鉴定会的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教指委原副主任张荣庆、武汉工程大学校长王存文教授、四川大学生科院常务副院长林宏辉教授、武汉大学陈向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余龙江教授担任鉴定会委员。

高翅在鉴定会上致辞。他热情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期待大家直言不讳、多提意见和建议,为教学成果和深化教学改革会诊把脉。生科院熊立仲和梁运祥分别代表生物学和生物工程项目组从研究背景与思路、项目改革与实践、项目成果与成效、创新特色、成果推广应用等方面汇报了研究成果的情况。

生物学教学成果以培养卓越生物学人才为目标,针对教师重知识传授、轻交流引导和学科、教学相互支撑不够等共性问题,开展课内与课外、线下与线上、理论与实践的深度师生交流,实施具有校本特色的项目、成果、平台和文化“四个一体化”,构建“师生、朋友、伙伴”新型师生关系。生物工程教学成果围绕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工程实践能力的提升开展研究实践,通过搭建实践支撑平台、校企联合、校校联合等途径,以和对口支援的武汉轻工大学资源共享合作的例子,阐述如何推进理工复合、协同育人,物化理论、产出成果。

专家们听取项目组汇报后,详细查阅了相关附件材料,逐一进行质询与讨论,并对成果提出完善意见和建议。朱玉贤希望在生物学教学成果中围绕人才培养加入和兄弟院校的横纵向层次分明的比较,突出主题和实效,并指出要把“千问计划”作为新型师生关系构建的“卖点”,进行资料汇编整理,不断丰富,形成品牌。邓子新在生物工程教学成果汇报中指出,项目要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农业院校的优势和特色,打造“理工农”相结合的教育教学体系,讲好两校协作的故事,充分挖掘成效,形成1+1>2的协同效应。

最后,经过讨论,专家组认为,两项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特色鲜明,具有学术价值和实践推广价值,同意通过鉴定。

审核人:金安江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