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顺势而为,谋划育人工作新篇章

学校召开2016年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总结交流会

核心提示: 校党委副书记唐峻总结点评了2016年度学生工作,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学生工作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做了大量着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新的成效、新的突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努力和付出。

mmexport1484824840272

南湖网讯(通讯员 蔡徐涵)1月17日上午,2016年度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总结交流会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应邀出席了交流会。学生工作战线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交流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主持。

7个学院在会上汇报交流了本单位学生工作的新意与特色。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仁华代表学院交流了学院运用生涯发展理念,结合各年级具体情况,实现就业指导服务全覆盖的积极探索,实现了就业服务的连续化、深层次和针对性;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阐述了学院在大学生党总支建设中的思考与实践。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讲述了学院在过去一年通过抓机制运行、抓重点工作、抓方法创新,促进学院党建与学生工作的新提升的工作体会;理学院着力品牌建设,在过去积累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党员领航“1144”计划开展思想育人,通过建好祝鑫工作室开展网络育人,通过“e路阳关禁毒服务队”开展实践育人,通过“e路阳光心理辅导站”进行服务育人,通过“牵手行动”等加强教书育人,学生工作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动科动医学院因势利导,传承创新有力推动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发展;文法学院通过激发专业竞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这“三驾马车”有力拉动了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外国语学院通过进行国际视野的融合,党建工作的融入,师生关系的融化着力培养可爱、可信、可为的时代青年。

学院汇报结束后,校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拥军代表学工团委进行了工作总结。他从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成才服务、学生素质拓展、创新创业教育、招生就业工作、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取得的一些成绩,他重点强调了大学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举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新成效,基础基层团建的新动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成绩,心理资助的新进展,招生就业工作的新变化和队伍建设的新保障。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还存在着思政工作针对性、时效性不强、研究能力不够、网络思政创新不足、校园文化活动育人效能不充分等方面的不足。张拥军提出,2017年学工团委的重点工作,一是要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点和学校的统一部署,系统解决会议精神落地的问题。二是要结合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重点是理顺领导体制和运行体制,健全基层组织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团干部选用培养制度,强化保障支持。三是要结合学校巡视整改任务,认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要加强学生党建与学生党员教育,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张拥军还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学生工作队伍要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校党委副书记唐峻总结点评了2016年度学生工作,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学生工作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做了大量着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新的成效、新的突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努力和付出。他代表学校对学工战线表示感谢。他认为大家的汇报相比以前立意更高,表明大家的视野开阔了;融合、协同意识增强,彰显了工作的宽度;更加着眼体制机制建设,体现了工作的深度,他对大家的成长进步表示欣慰。

唐峻强调新一年的工作有两个“围绕”,一是围绕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决好怎么学、怎么看、怎么办的问题。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他要求大家先逐字逐句“碎片化”的学,再整体把握“系统性”的学,在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提前思考、提前谋划、提前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巡视组对学校的反馈意见,狠抓落实。要主动担当,立行立改,照单全收。学习反馈意见,结合自身工作,寻找问题,加强改进。他勉励全体同志在新的一年,振奋精神,解放思想,充满信心,谱写育人事业新篇章。

审核人:张羽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