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山学子】张天一:像鱼一样“游”很远

核心提示: 《易经》道:“天一生水”。或许是命中注定,2013年张天一走进了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与“水”结缘,像鱼一样用心地在水里生活,很认真地享受着“平淡”,慢慢“游”向远方。

南湖网讯(记者薛工 姚妤婷)《易经》道:“天一生水”。或许是命中注定,2013年张天一走进了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与“水”结缘。在大多数人看来,他的四年大学生活忙碌、紧张却不乏荣誉、成功,他却说:“大学生活中5%是痛苦,5%是快乐,90%是平淡。”他只是像鱼一样用心地在水里生活,很认真地享受着“平淡”,慢慢“游”向远方。

为人为己,以求不负“众”望  

“各位同学,你们好,我是张天一。今天我要竞选的是副班长一职!”2013年开学的第一次班会,他带着些许紧张站到了台上,看着一张张陌生的脸庞,认真着描述着自己对班级未来的展望。

在张天一的脑海中,“责任”二字早已成为他人生里重要的字眼。高考过后,在父母长辈的建议下,他以第一志愿报考了华中农业大学,最终被水产学院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对于这个陌生的专业,虽然家人们都有些不知所措,他却明确地告诉自己:“不负己,不负人,把每件事情做到最好。”

第二学期晋升为班长的他,经常忙到深夜,尽力将班级里的每件事都落到实处。“再小的通知也要详细传达到位,班会的活动方案都要重复修改,这些都是作为班长的职责所在。”他说,只有这样,同学才会更加信任自己,班级才会更有凝聚力。在学院组织的公益志愿优秀服务班级评选活动中,从募捐活动方案设计到走上街头、向路人号召宣传,他都亲力亲为,最终和班级同学筹得1500余元买来课外书籍,打包送给山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班级也获得了“最佳公益志愿服务班级”的称号。

尽管班级事务、学生工作繁忙,在学习方面,他依旧以身作则、毫不懈怠。他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优秀团员、三好学生、学习优秀一等奖,2016年7月他更是收到了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博士生拟录取通知。荣耀与成就的背后,是那份“责任感”驱使他一步步努力。

稳扎稳打,方能“水”到渠成

“我总是按照一定计划和强度去学习和工作,努力的保持好效率和时间的平衡,但我从未试图榨干自己的全部能量。”他认为只有“顺水行舟”才可能走得远。

学习之余,张天一参加了“温度和光照诱导溞状蚤生殖转化的分子机制研究”的SRF项目。在项目申请国创之前,实验进展并不顺利。“最大的困难在于PCR扩增目的基因片段一直未能成功找到,这相当于我们在整个研究的第一步就卡住了。”他说。在几乎没有任何科研经历的条件下,张天一通过自学逐步摸索反应条件,最终成功获得了几段关键基因的准确序列,为后续的实验打下了基础。

大二的暑假,张天一作为队长和其他8位同学前往武汉市新洲区邾城开展社会实践。在调查过程中,他们发现野生鱼受到当地居民的热捧,市场上更有小商贩直接售卖从小河中捕捞的野生鱼。但在拥有专业水产知识的他们看来,这样的野生鱼生活史无法追溯,很有可能因为经过污染的水域而在体内集聚了有害物质,食用存在极大的风险。于是张天一和他的团队一起以“野生鱼并不一定更健康”为主题撰写了一篇新闻报道,在经《楚天都市报》报道后,得到了网易、搜狐、新浪和腾讯等互联网媒体的转载。

该暑期实践项目虽然使他获评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他的团队也获评优秀团队,调研报告荣获优秀调研报告,但张天一坦言:“10多篇的报道很快就被忘记,很多人还是认为野生鱼更加绿色、健康,我们远未能做到‘扭转’局面。”即使是这样,张天一也希望能够充分利用专业所学,稳扎稳打,尽可能的产生社会影响。

创新创业,为成“经”国之才

寒风裹挟着落叶凛冽地吹着,张天一从实验室回到寝室已是晚上十点半。他没来得及脱去御寒的风衣,就匆匆忙忙地从包里拿出一本100多页的项目计划书,开始阅读。

在报名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后的一个月多月里,他白天上课、做实验,晚上对着电脑、项目书研究,双眼早已布满红血丝。对于本科水产专业、更没有任何从商经验的他来说,创业项目只能从“零”开始。“因为一开始,我对产品生产、分销外包、财务计算、风险退出等环节都无法准确辨别清楚,所以只能从最基本的财务术语学起,逐步理解项目的商业逻辑。”他说。

喜欢追求极致的他,做笔记、贴标签,项目计划书翻了一遍又一遍;整理材料、小组讨论,创业项目一再修改调整。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参与的项目“‘牧曲’有机肥,变废为宝”于2016年10月获得了在湖北省获得银奖。经过一个月的“再完善”,该项目于11月份又获得了“201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金奖。

在很多人看来,早就收到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拟录取书的他,何必还要在创业比赛上“折腾”一番?“创新创业,是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对于今天的中国而言,尤其如此。因而这也是我们年轻一代必须肩负起的社会责任。在大学时代,我们必须尽可能的抓住一切机会,去锻炼自己。”张天一说。

与“水”结缘,让他更喜欢水滴石穿,欣赏细水长流,向往水到渠成。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平平淡淡,张天一像鱼一样“游”得很远。

审核人:周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