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彭健:“公公婆婆”年的守望与收获(3)

华农人在扬翔(之二)

核心提示: “我的2016可否称为‘公公婆婆’年呢?”彭健教授一句轻松的话语洒脱自若、云淡风轻,但过中辛酸与付出,谁人评说?自2009年我校与扬翔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彭健教授和她的团队兢兢业业,只为帮助扬翔集团解决实际问题,也为动物营养和饲料科学研究增添厚重。

DSC00956

“公公婆婆”安好,“儿孙”的梦在何方?

细数近年来依托于扬翔集团平台的发展,彭健教授感触良多。

在彭健看来,真正解决行业的技术问题及学科的科学问题是一致而不是矛盾的。2016年8月24日,由我校动科动医学院研究团队建立的人工授精公猪培育方案在畜牧学科排名第一的期刊《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上发表。该论文由学院彭健教授指导完成,第一作者是博士研究生王超。该研究通过大规模的群体试验,首次提出了杜洛克公猪的培育方案,该方案能在保证优秀的精液品质和性欲的基础上,控制肢蹄病的发生率,从而提高种公猪的使用年限。该研究的创新性和应用价值得到了《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主编的高度评价。 “影响因子和SCI能说明问题,但不能说明全部问题!我们立足本行业实实在在解决实际问题!”

现在,彭健教授正紧盯“绿色猪肉”生产开展研究。她介绍到,狭义的“绿色猪肉”即是减少对抗生素的依赖程度,广义上则要求猪必须有健康的品质。而解决饲用抗生素禁用的问题,不能依靠单纯的“替抗”方案。彭健教授在她主持召开的“2015年猪营养与肠道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响亮地提出“养好一头猪,从维护肠道健康开始”。目前,彭健团队在973项目和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的支持下,通过研究氨基酸平衡,降低饲料粗蛋白水平,并运用植物提取物等,调控肠道健康-。这一切,做得都很具特色。

谈及未来,彭健教授对扬翔的发展寄予希望,无论是扬翔的主要领导还是自己在扬翔的博士硕士,在那里,都有自己学科或育人的牵挂。与扬翔的故事还未完,自己的科研故事还有续集。

彭健教授说,还有好多活要干,“再不干就要退休啦!”爽朗的笑声回荡在动科动医A305办公室。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延伸阅读:

我校与扬翔集团校企联合攻关在种公猪和母猪研究上产生新成果

http://news.hzau.edu.cn/2016/1231/48096.shtml

人工授精公猪培育方案研究获新进展

http://news.hzau.edu.cn/2016/0824/46381.shtml

【专家简介】彭健,女,博士,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营养学系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畜牧专业获学士学位,1987年获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硕士学位,1999年获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博士学位。1997年9月至1998年12月在加拿大Manitoba大学进行合作研究。现任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主任。

彭健主要从事分子营养学、畜禽重要性状形成的营养调控、畜禽饲料资源的评价及开发和利用研究;先后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2项, 其中“瘦肉型猪新品种(系)及配套技术的创新研究与开发”200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双低油菜籽优质饼粕制备饲料技术开发”2005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武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在《Amino Acids》《General and Comparative Endocrinology》《Journal of Animal Physiology and Animal Nutrition》《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中国粮油学报》《中国兽医学报》《中国畜牧杂志》《国外畜牧科技》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主编或参编《实用养猪技术》(副主编),《快速养猪技术》《种猪测定原理与方法》《魅力无限的田野》等6部。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