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6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结交流结束

核心提示: 1月10日上午,2016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结交流暨优秀研究生辅导员评选会议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经不记名投票评选,李志强、李钰婧、黄玮、陈曙、李俊、范莉被评为2016年优秀研究生辅导员。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德荣)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促进研究生辅导员专业化、专家化、职业化发展,围绕一项重点工作,凝练一份工作理念,形成一个工作品牌,更好地调动和激励战线成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016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结交流暨优秀研究生辅导员评选活动依计划开展,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围绕思政育人工作进行了主题报告。

心系学生 敬业守岗

植物科技学院的辅导员李志强在汇报中讲到,辅导员工作就是围绕1台电脑、2部电话、3个研究生组织、34个研究生党支部、1200余名在读研究生展开。李志强说:“我要用辛劳和汗水为‘辅导员’这个称呼注入鲜活的生命和高尚的灵魂!”

文法学院的桂恒俊向大家分享了一名辅导员新兵的工作感悟,从“懵、猛、萌、梦”四个字讲述了自己做辅导员第一年的酸甜苦辣。从初做辅导员的“懵”到与大家一起发点“猛”再到发现自己的小伙伴有点“萌”,到最后的撸起袖子实现“梦”。食品科技学院的邵晋辉分享了自己切身参加学院各党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感受。了解到不同支部开展活动效果差异巨大,学习形式单一,内容不深入,理论与实践结合不紧密等问题。

生命科技学院的黄玮以“三变三不变”为核心,讲述了本科生与研究生辅导员的不同。首先是工作强度的变化,其次是工作对象的变化,从302名本科生增加到了906名研究生,最后是工作技能的变化。“三不变”是工作强度变了,但责任心不变;工作对象变了,但真诚对待学生的态度不变;工作技能变了,但主动学习的意识不变。

经济管理学院的陈曙作了以潜心“陪”养,静待花开为题的汇报。以研究生为主体,利用输入和输出两个概念,道出了研究生在说、写两方面的不足。用“道、术、器、用”四字真言,指出了今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方向。工学院的刘浩蓬立足院情开展工作,组织研究生参加形式多样的政治理论学习、鼓励开展特色支部立项活动。从安全稳定、学术活动、文艺活动、体育活动等方面指导并带领研会开展工作。

紧握根本 就业为先

资源环境学院的就业工作特色鲜明,辅导员李钰婧从点、线、面三个尺度打造研究生就业工作的立体化格局,从研究生对专业的信心入手,深入剖析研究生就业问题,通过举办针对性的职场培训,在根本上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吴斌讲述了“我与研究生的四个自信”。专业自信,坚持信念导向,帮助学生树立专业自信;学业自信,坚持问题导向,帮助学生树立学业自信;发展自信,坚持出口导向,帮助学生树立发展自信;职业自信,坚持服务导向,提升自我职业自信。

信息学院的宗明绪在开场时短短一句“即便是绿叶也同样绿得精彩”道出他在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学院研究生数量少,但却“五脏俱全”。在工作中不忘创新,开展校企交流、跨校交流、学术会议和专家报告,帮助研究生开拓视野和就业。

水产学院辅导员李俊以“学校如水也,师生如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为汇报起点,引申出五个从游概念。他认为,从师者游,就是导师的言传身教、心灵交流;从学者游,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开拓国际学术视野;从商者游,院企结合,促进就业;从优者游,学习优秀毕业生就业心得、在校生感想感悟;从朋者游,加强朋辈教育,促进朋辈交流,相互提高。

开拓创新 铸造品牌

公共管理学院的向克蜜在党建、队伍、协同、平台、氛围五个方面介绍了自己一年来的工作成果。为提高研究生的平均身体素质,创新性地将南湖跑方案加入到研究生的综测体系。谈及个人工作体会时,她说道:“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有底气、接地气、善聚气。” 

外国语学院的付兆佳带领大家感受“外语走心之旅”。带领研究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送上贺卡,分享写着“入党光荣”政治生日蛋糕。做走心的专业实践,学院内有一个“新闻工作坊”,专门负责将学校网站上的新闻翻译为英文,提高学生的外语水平。理学院的范莉以题为“抓党建、促发展、助成才”展示了理学院的特色工作。开展研究生党支部与离退休党支部一对一交流活动。让研究生党员与老一辈党员的交流中学习提高,夯实政治理论基础。

园艺林学学院的肖晗简述了自己一年的工作内容,建立了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多维度评价体系,让各种评比和考核变得更加公正公开。在品牌文化建设上独树一帜,有“双十一假面舞会”、师生同乐趣味运动会等。

动医动科学院的王华鑫从学院概况、基础工作、创新工作三个方面汇报了学院一年来的工作成果。从学院规模和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的相互关系中,展示了在就业方面的进步。建立安全稳定工作档案、安全信息网以及辅导教育来确保学院的安全稳定工作。

汇报结束后,党委研工部部长胡守强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各学院的特色工作都应继续坚持,在本次总结交流会中学到的新方法、新点子,拿到学院去实施,这就是一种创新。对各学院一年来的学生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各位辅导员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

经不记名投票评选,李志强、李钰婧、黄玮、陈曙、李俊、范莉被评为2016年优秀研究生辅导员。

审核人:李洪亮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