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那些与“创”同行的日子

2016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回望

核心提示: 2016年为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学校启动实施创新创业教育“101计划”,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实践条件、训练体系、氛围营造等方面聚焦创新创业教育,开展改革探索。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梦境)回眸2016年,“创新、创业”一定可以算入狮子山年度关键词之一。学校将这一年定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启动实施创新创业教育“101计划”,即确保100%的学生接受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力争1%的毕业生走上创业之路。

这一年,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屡结硕果,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实践条件、训练体系、氛围营造等方面聚焦创新创业教育,开展改革探索。这一年,校院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丰富务实,各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打造“一院一品”系列活动,全年参与师生近万人次。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获得全面推进。

2016年,学校在实践育人全程育人的步履中,已深深印入“创”的气息。

图片1
2016年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暨“创意·创新·创业”成果展启动仪式(供图 川竹

“创”平台

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0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0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6个教育部农业部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5个省级高校实习实训基地;2800平方米“大学生创业孵化器”已投入使用,11000平方米大学生创业实训大楼即将竣工。——学校正全力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星星之火提供“可以燎原”的避风港与助推器。

在校外,学校与247家单位合作建立教学实习基地,与57家企业建立毕业生就业基地,与48家单位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建立2家校外大学生创业实训实践基地;在校内,各级各类教学、科研实验室均面向本科生开放,支持学生“早进实验室、早进课题、早进团队”,积极开展科研训练、学科竞赛等课外创新实践活动。优质的平台资源,紧跟行业需求的学科优势,“产学研”的密切结合,旨在将狮山学子“创”之梦想照进现实。

图片2
走进昆虫毒理学、害虫抗药性实验室(供图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创”师资

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功与否,师资是一把关键的钥匙。2016年7月,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成立,整合全校资源,深入开展有校本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至2016年底,学校初步建立研究中心固定研究人员、校内创新创业教育核心骨干教师、校外创业兼职指导教师三支创新创业教育专兼职导师队伍,涵盖校内外优秀导师300余人,覆盖了创新与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指导、校内专职与校外兼职各个维度。2016年,学校分类开展 “精益创业”研修、“互联网+农业”培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创新创业网络培训,累计培训教师80余人次,创新创业导师指导水平不断提升。

为致力推进教师教学方法改革,2016年,学校设立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专项,9项校级创新创业教学改革研究获准立项。

图片3
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专题研讨会(供图 赵慧芹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