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民主生活会:用“烤火”的方式“体检”

核心提示: 民主生活会要用“烤火”的方式“体检”。烤火也好,体检也罢,都是为了强身健体、负重前行。通过思想的碰撞、诊断、检修和保养,明确前行的方向,增强前行的动力。

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岁末年初都要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关于这个会议,笔者想到两个比喻。

从目的上看,民主生活会像体检。

其一,民主生活会要解决思想问题。不能像打麻将,搞和气生财;不能讳疾忌医,回避问题;不能搞“灯下黑”,只看到别人的问题,没看到自己的问题。

其二,民主生活会要深挖思想根源。看病征,寻病因,追根溯源,从根儿上治疗,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其三,民主生活会要善于把脉问诊。与会者需要一定的专业水准,要入木三分、触及灵魂。领导干部之间通过“我看人看我”的方式,找到那个“镜中我”。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镜,要照出X光片,把人看透,而不是哈哈镜,把人夸大。

例行的体检是未雨绸缪,以免出现大问题时措手不及。再者,很多大问题也是由小问题发展而来的,所以不能因为是例行就不重视,不能因为问题小就忽视。况且,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并不意味着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少,有时甚至是相反。

从方法上看,民主生活会像烤火。这火便是批评与自我批评,一群人围坐在火堆旁“红红脸”“出出汗”,“火堆”越旺人越容易“出汗”。这把火要烧好,条件有三。

一是要有民主的空气。民主氛围很重要,民主生活会本身就是班子民主程度的反映,如果平时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生活会上则很难有尖锐的批评。装出来的批评,要么很假,要么很难受。

二是批评要有干货。找准问题是批评的基础。批评要到位,必须见人见事见思想。同为班子成员,没有发现问题是不可能的,就看有没有勇气讲出来。为了找准问题,会前要做功课,不仅班子成员要相互谈心,还要面向基层征求意见。

前提是,大家要真提问题、提真问题。这和第一条密切相关。平时搞“一言堂”,听不进意见,民主生活会的时候听得进,谁信呢?或者,年年提但是屡提不改,人家懒得提了。再或者,今天让人提意见,明天给人小鞋穿,人家不敢提。所以,没听到什么问题和意见,可能不是什么好事情。无论是班子还是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要好好找原因了。众人拾柴火焰高,要让大家敢于“拾柴”。

三是“一把手”要带头点火。主要负责人引领示范也很重要。“一把手”职位高、权力大,不拿自己开刀,同事也不好下手;不对别人动真格,人家也会用假话敷衍你。

总体而言,烤火也好,体检也罢,都是为了强身健体、负重前行。通过思想的碰撞、诊断、检修和保养,明确前行的方向,增强前行的动力。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党委组织部干部 唐永木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