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姚槐应研究员来校交流访问

核心提示: 近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厦门)城市环境研究所的姚槐应研究员来我校交流访问,并以“土壤碳氮循环的微生物生态机制”为题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高春辉113日上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厦门)城市环境研究所的姚槐应研究员做客资源与环境学院,在资环院五楼会议室带来以土壤碳氮循环的微生物生态机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资环院院长黄巧云教授等参加报告会。

在报告中,姚槐应系统地介绍了他在土壤微生物生态学研究中的特色工作。近几年来,围绕“土壤碳氮循环的微生物生态机制”这一主题,他的团队建立和发展了土壤微生物生态测试技术,包括适用于酸性土壤的BIOLOG技术、适用于水稻土的“液态氯仿熏蒸-水浴”测定方法、PLFA-SIP连续标记技术等;研究了土壤碳氮磷循环的微生物周转机制,特别是氨氧化微生物群落的特征及其驱动因子。相关研究取得了一些突出成果,论文发表在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EnvironmentalScience & Technology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Applied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知名期刊上,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频引用和较高评价。

此外,姚槐应研究员还向在座师生分享了他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心得体会,并结合自己申报人才项目的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基金申报工作中的方法和经验

简介:姚槐应,博士生导师,2015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2年引进到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工作,被聘为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在NatureCommunicationsEnvironmentalMicrobiology等国内外相关领域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论文累计被SCI引用1000余次,引用率在农业科学领域进入世界前1%行列。2008 年获得首届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2009年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计划。

审核人:黄彩薇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