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康乐院士谈基因调控对生物同步性的影响

核心提示: 1月10日下午,康乐院士做客我校“南湖学术论坛”,与师生们讲述昆虫界的发育同步性。

南湖网讯(通讯员 徐鹏)1月10日下午,由我校植科院和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的第35期“南湖学术论坛”在我校植科院分子楼1楼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康乐教授带来题为“发育的同步性奠定了群聚和迁移的基础:飞蝗卵同步孵化的分子调控”的讲座,为在场师生讲述昆虫界生命的奥妙。

讲座伊始,康乐院士通过自然界中像鸟儿的南迁、狮子的群聚、海龟的同步繁殖、竹子开花时间一致等一些普遍现象,通过这些具体的实例引入了生物发育同步性这一主题,即生物在某些特定时候表现的相同的生物习性,并图文并茂地为大家讲解了这些现象。

康乐院士告诉大家这些生物发育同步现象多年以来一直受到科学家和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和研究,但早前的研究都是集中在宏观上,通过宏观因素和机理去解释这些现象,但科学发展到今天,宏观机理无法完全解释这些现象,人们正在从分子方面、从基因调控方面去解释这些现象。康乐院士举例说道,像HSP90基因调控着鱼眼的大小、Pax基因调控着果蝇胚胎发育的同步性等,现在,基因对生物的发育调控引起了广泛关注,科学家们发现许多生物的同步性发育都跟基因调控相关。

正是基因调控对生物同步性有着显著影响,康乐院士注意到飞蝗的发育同步性,康乐院士研究团队群居型飞蝗具有更整齐的聚集迁飞行为及相对一致的性成熟速率,群居型飞蝗卵发育速率也比散居型更为整齐。因此,他们提出研究问题,飞蝗群居型的卵发育与散居型的差异是否是相关基因调控了飞蝗卵的孵化发育呢?如果是,又是什么基因呢?经过多年深入研究,康乐院士研究团队发现的确有相关基因(miR-276)调控了飞蝗卵的孵化发育。目前,康乐院士研究团队正在深入研究飞蝗不同种群差异性基因调控。

审核人:李洪亮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