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果树系教授赴县镇晚熟脐橙果园提供技术支持

核心提示: 1月7日至10日,湖北省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我校果树系教授刘继红一行先后赴宜昌兴山县、秭归县的镇村果园指导晚熟脐橙落果、粒化防控技术及栽培技术实施。

刘继红在果园  作者:廖胜才

刘继红在果园指导生产(供图:廖胜才)

南湖网讯(通讯员 石春梅)1月7日至10日,湖北省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我校果树系教授刘继红一行先后赴宜昌兴山县、秭归县的镇村果园指导晚熟脐橙落果、粒化防控技术及栽培技术实施。

由于晚熟脐橙生长周期的特殊性,年前一定要采取晚熟脐橙越冬防护措施,但目前一些产区还未采取任何越冬措施,尤其在秭归县的众多晚熟脐橙产区。为此,1月7日-10日,湖北省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我校果树系教授刘继红一行先后专门赴宜昌兴山县、秭归县的镇村果园,调研指导柑橘产区安全越冬,针对一直存在的晚熟脐橙出现的冬季粒化落果的现象,刘继红团队在晚熟脐橙落果、粒化防控技术及高效栽培技术实施方面已有三年的工作基础,冬季低温和低温持续时间是晚熟脐橙粒化落果的主要原因,通过树冠和地面覆膜、果实套袋等措施可以起到较好的防控效果。但是由于此技术刚起步,很多柑农并未意识到此严重性,针对此,刘继红为种植户及时提供技术指导:“秭归县虽冬暖夏凉,是全国种植晚熟脐橙的最佳区域,但冬季的极端低温也不容忽视。”“只有先做好晚熟脐橙的越冬关,柑农才能安心地过个暖年。”在秭归县郭家坝镇王家岭村,刘继红建议当地果农认真对待,对柑橘树进行必要的覆膜措施,以免引起不必要的减产损失。

在秭归县汇鑫柑橘专业合作社果园,针对部分柑橘树先黄化落叶、后死树现象,他从环剥对象、环剥部位、环剥时期等方面总结了环剥技术五个要点,确保能够发挥其抑制生长势、不伤及树体要害、提高座果率的功能。

审核人:刘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