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华农教授成“网红” 上课表演点穴停脉和舞台剧

核心提示: 李大鹏说,配合一首《忘情水》,让这些知识深入了学生的心。 平时苦学网络语言买香水上课气煞老婆 为了苦练主播“武功”,李大鹏也是蛮拼的。 网红老师收获多学生都叫他“大鹏哥” 李大鹏说,当“主播”后忙了不少,操了不少心,挑战大但收获多。

绘图/刘阳

41岁的李大鹏是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教《动物生理学》。你若看过他的教学视频,可能会以为是在看一台综艺节目:哼一段小曲、秀一手魔术……他并非天生爱表演,只为让学生爱听、听得懂课。

记者近日获悉,2016年4月,他的这门课被录制成慕课(注:大规模开放的在线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上播放。从此,他开始甩掉教授的严肃形象,往网络主播方向修炼。

课上哼唱《忘情水》

还表演点穴停脉

1月5日,李大鹏的《动物生理学》慕课录制完成,他的网络主播生涯要暂停一段时间了。在为期9个月的时间里,他共录制了83节课,总时长768分钟。

李大鹏说,如果按部就班上《动物生理学》,学生很可能听得枯燥无味,所以从2009年开始,他就开始琢磨如何让这门课变鲜活。“在网络时代,我们不再是板着脸孔的教学匠,还要想着怎么贴近受众。”于是,他打散课的内容,嚼碎后玩出新花样。

为介绍“神经递质”的概念,李大鹏曾在课上给同学们唱《忘情水》。“人体中有一种叫血清胺的递质,足量的血清胺能保持平和快乐的心情,有效缓解失恋症状,功能和忘情水差不多。”李大鹏说,配合一首《忘情水》,让这些知识深入了学生的心。还有一次讲“血液循环”时,他还表演起让脉搏暂停的魔术,学生们目瞪口呆。他解释,有血压才会产生脉搏,摁住左侧腋窝下面的主动脉血管,让血液暂时不向下流动,血压就会瞬时消失,脉搏也会消失,手一松开,脉搏又出现了。

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四学生田鹏说,有一次李大鹏老师课上还组织了一场舞台剧,让同学们参与表演“跨膜信号转导”,“我扮演了‘第二信使’的角色,以前晦涩难懂的知识变得简单有趣,真是一辈子都不会忘。”

平时苦学网络语言买香水上课气煞老婆

为了苦练主播“武功”,李大鹏也是蛮拼的。他收集了大量动物和医学类的科普影片,装满了5个500G的硬盘;平时他还特别注重学习网络热词,什么“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吓死宝宝了”“主要看气质”等,然后再活用到课上。李大鹏说,他每晚还会浏览各大网页和重点新闻,已做了近500多页的备课笔记。

“有段时间他跟入魔了一样。”李大鹏的妻子说,有一次大鹏买了一瓶香水,她以为是送给她的,一问才知他是要用在课堂上,用香水味解释嗅觉产生的机制,“我被气得哭笑不得。”

网红老师收获多学生都叫他“大鹏哥”

李大鹏说,当“主播”后忙了不少,操了不少心,挑战大但收获多。教学团队成员汤蓉副教授说,每一届大鹏老师教过的学生,都说他上课诙谐幽默,常使用一些时尚词汇和表演一些有意思的生理现象,感觉就像一个大哥哥,所以学生私下都爱叫他“大鹏哥”。

“一把年纪不正经上课,非要当网红。”面对这样的声音,李大鹏这个山东汉子并不在意:“教得好儿郎,疯狂一点又何妨?”目前,他的《动物生理学》慕课学员已达1万多人,是华农最火的慕课之一。(记者 乐毅)

如果你身边有好玩事、新鲜事, 请扫描以下二维码,下载今日报料APP, 向我们报料, 腾讯大楚网会将曝光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网红PK明星,颜值气质差的不是一点点 2017.01.11

·航班被猥亵事件女主角:我不是网红 就是一学生 2017.01.11

·萌萌哒!帅气“网红”交警手绘交通宣传画 2017.01.06

·有点萌!高校外国教授带小狗一起上班 2017.01.06

·美食界的人气“网红” 你集齐了吗? 2017.01.05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