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图文:教授下乡

     

 湖北日报讯

图为:周继荣(左)指导业州镇牛角水等3个村建立了1000亩富硒茶示范基地。

图为:龚炎长(右)与养殖户面对面交流。

图为:刘睿(右)在葡萄酒厂检验葡萄酒的成分。

图为:在华中农大支持下,一座座现代化厂房在建始建成。

图为:山林树梢上昂首挺立的景阳鸡。

图为:赵竹青(中)在葡萄园查看葡萄藤养护情况。

图/文 记者 田悦

上月8日,大雪节气第二天,薄雾霭霭,晨风凛冽,华中农业大学的龚炎长、赵竹青、周继荣等专家教授,再次踏上赴恩施大山的列车。

建始县是《华农扶贫八年(2012-2020)规划》的定点科技扶贫主战场。至今,龚炎长等16个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与这山、这水、这里的乡亲,已结缘四年。

景阳鸡成为地理标志产品

一路颠簸,到达长梁乡双塘村二组已是傍晚。进入景阳鸡养殖基地,花花绿绿的景阳鸡扑面而来,母鸡咯咯,公鸡喔喔,此起彼伏。

“景阳鸡来头不小。”龚炎长介绍,“它是由欧洲输入鸡种与建始本地鸡种的杂交后代,经自然和人工选择而成。个体大、肉质好,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但2013年以前,景阳鸡成活率不足50%,有的死亡率超90%,养殖户损失惨重。

接到求助后,龚炎长团队立即对病死鸡解剖,研究发现为大肠杆菌和沙门氏杆菌综合感染致死。随后,对种鸡进行阳性检测淘汰(淘汰率70%),同时推广“集中育雏技术”,成活率一下提高到97%。

“一亩山林不要超过50只鸡,一群鸡数量不要超过500只。”在现场,龚炎长再三叮嘱。与传统养殖方式不同,景阳鸡散养于山林,走的是生态养殖新路子。

在长梁乡石板山村,养殖户马梅园说,她买了1000只种鸡,合作社每只售价12元,政府补贴10元,自己只需掏2元。

据统计,目前全县长年饲养景阳鸡85万只,产值9596万元,养殖户年均增收5000多元。

他有一个“金色建始”梦

“好茶不是吹出来的,要用心去做。”站在炜丰富硒茶业公司厂房里,周继荣现场示范乌龙茶的制作工艺。

在这里挂职副县长时,周继荣发现,建始茶资源丰富,茶厂多,但产品结构单一,新建茶园成活率不到70%。在他建议和管理下,目前建始县新建茶园茶苗成活率90%以上。

“乌龙茶既保留了绿茶的清香,又有红茶的甘甜,制作工序繁琐。”周继荣比划着。他认为,制茶是与心灵的对话。

目前,建始茶叶“有机”“富硒”两张名片已打出品牌,官店镇和高坪镇3000亩基地分别通过中国和欧盟有机标准认证。

在周继荣团队带动下,建始县茶园面积达5万亩,茶农1万多户,涉及贫困户2000多户5000多人。2013年以来,全县贫困户茶农累计出售茶叶鲜叶6000吨,增加收入6000多万元。

“南有安溪铁观音,北有建始金观音”的大格局之梦,在周继荣心中升腾。

“华农风”温暖建始

上月9日晚,忙碌了两天的赵竹青、刘睿等人返汉。一走进建始火车站,检票员就笑着说:“华农老师要走了啊!”

赵竹青微笑:“每月来这里,都认识我们了。”

据了解,从2012年至2016年5月,华中农大派往建始的专家教授超过1200人次。

其中,70岁退休老教授蔡礼鸿一年四季都来建始。华中农大新农办主任杨道兵介绍,他们通过调阅工作日记发现,2015年,蔡教授在当地工作日达118天。

四年来,华中农大选派13个专家团队,设立16个产业攻关项目,累计投入定向技术研发资金500多万元,成功促成魔芋、猕猴桃和高山蔬菜等5个过亿元的产业、景阳鸡等5个过2000万元的产业,带动了该县13787户共48171人脱贫。

真情,换来当地经济发展和村民受惠。如今,建始已形成“围绕一个特色产业、组建一个专家团队、设立一个攻关项目、支持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专业合作社、助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的产业扶贫模式。

“扶贫攻坚不是‘花瓶插花’,只有带着深厚情感去做,才会办真事,办成事。”华中农大党委书记李忠云说。

建成小康,始于足下。大山无言,时光作证。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