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汇报会举行

核心提示: 1月8日下午,我校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汇报会在综合楼316会议室召开。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副书记彭小川及我校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加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曹媛18日下午,我校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汇报会在综合楼316会议室召开。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副书记彭小川及我校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加会议。

三所学校——稳中有进更要稳中求进

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分队长白鹏飞首先用“五四三二一”汇报了半年来五位支教志愿者的分工,四个月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开展情况,三个年级的教学任务,两万五千余元慈善捐款及各类爱心物资、第一天、第一顿饭、第一次家访等各种属于他们五个人的“第一次”尝试。他说:“我们主要任教的是六年级、五年级、三年级三个年级,共担任7门主科的教学任务,虽然任务重,但我们还是守住了大石的光荣传统,在刚刚结束的全乡统考中,我们共取得了6门全乡第一,也让我们知道,原来考试不止学生紧张,更紧张的有可能是老师。”

为民小学分队队长李昂围绕“用纯粹志愿之心,做出彩支教工作”,从基础教学任务,尽心尽责;多彩课余活动,精心策划;温暖关爱行动,用心持续;办学条件改善,恒心助力;不足之处尚存,诚心反思等五个方面详细地剖析了半年支教活动的成绩与不足。

除了教学情况和“第二课堂”的汇报,本禹希望小学分队长刘刚还代表队员们交出了一份“细致入微”的爱心账单,每一份捐赠的来源、金额数量和用途都记录得清清楚楚。

                          两届成员——爱与牵挂默然传递

在三位负责人汇报后,其余成员也向新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分享了自己的支教感悟。在谈到教学经验时,不同于其他几位老师的宽容,支教队员万方坤将自己定位成一名“严师”,他说:“在课堂上对学生严格一些,是对他们负责。也许一年后离开时少了鲜花与掌声,也要将知识传递到位。”在工作之余看完了五本专业著作、两百多份文献的他就处理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给新一届的成员提出了建议。队员匡伊婷则坦言自己现在的心态相比当初更多了一份坦然,自己能将“放牛班”的语文成绩带到全乡第一是在经历过失望与无助后不断调整心态和教学方法的结果。

为民小学的支教队员陈宇施坚持用笔记记录每一天的生活,她说:“大家都提到半年的经历,我可以给一个具体的数字,126天。我希望通过我的介绍,能有更多的女老师选择来为民小学,因为女老师带给孩子的爱是不一样的。”在谈到自己班级里一名患有血友病的孩子的经历,支教队员王澍晗流露出的无奈与想要帮助这位孩子获得救助资源的决心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和老师。

                           一颗初心——新年需卷起袖子加油干

对于新学期的展望,刘刚总结出“教学目标+一年级校服+春季运动会+六一文艺汇演”四项工作任务。李昂也结合实际情况就提升教学质量,改善基础设施,创新第二课堂形式等方面汇报了未来的工作目标并号召队友: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张拥军肯定了支教同学在教学业绩、资源拓展、党支部建设、精准帮扶与关爱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寄语在座的所有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一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去支教的核心,就是要培养人。要把书教好,给孩子种下一棵梦想的种子;同时要引导品行,教育他们做一个感恩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要牢记育人的初心,用自己的初心克服前行路上的困难。二是对于支教中遇到的问题,一定要有健康、理性、平和的心态。基层的情况是立体多面的,需要大家力所能及地去解决问题,避免产生悲观失望的不良情绪。三是继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要通过读书来锤炼理想信念、提升道德情操、夯实专业基础,早日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四是强化安全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一方面在教育过程中要确保孩子的安全,另一方面要确保自身的安全。

审核人:张进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