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17年“达尊”博士生学术论坛

核心提示: 1月7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2017年“达尊”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人文楼M412拉开帷幕。来自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我校的共12名博士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汇报,与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青平院长致开幕词
青平院长致开幕词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丁紫薇)1月7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2017年“达尊”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人文楼M412拉开帷幕。来自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我校的共12名博士生依次带来精彩的学术汇报,与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会议第一项,举行论坛开幕式,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致开幕词。在讲话中,青平提到,年轻人是希望,是八九点钟的太阳。要坚定不移的推进以学术讲座、学术论坛为核心的学术交流制度;要坚定不移的奉行好学问的标准,一是顶级期刊高质量论文,二是立足中国大地;要坚定不移的发扬学校的支持渠道和政策,鼓励年轻人的成长。随后论坛正式开幕,博士生依次作报告,并与在场的师生就研究问题共同探讨,深入交流。

成果丰硕,立足中国大地

本届“达尊”博士生学术论坛,现场报告的题目多种多样,涵盖领域众多,成果丰硕。华中科技大学的徐茗丽是第一个汇报人,带来了一场全英文汇报,报告题目为“Does Wage Justice Hamper Creativity?Pay Gap and Firm Innovation in China”;我校博士生李剑着眼于商品价格泡沫和宏观经济,以中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为例进行分析探讨;中国农业大学的杨华磊由“60后婴儿潮”谈到退休及养老制度的改革;武汉大学的曾祖毅具体分析了中国管理研究的道路选择问题……报告题目涉及金融、管理、环境、政策等多个领域,报告人立足于中国的实际情况,通过科学理论对现象解读,剖析内在机制并得出结论,提出对应的意见与建议。

关注环保,引发热烈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丰富多样的选题中,不少博士生着眼于当前的热点问题——环保。华中科技大学的杨柳青青畅谈“美丽中国”与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我校博士何可着眼于农业废弃物,谈农作物秸秆、畜禽粪尿资源化的价值及其生态补偿机制;武汉大学的许文立结合自己环境政策与宏观经济学的研究方向,在绿色发展视野下谈中国环境的政策选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李龙会探讨了环境管理、行业属性与企业环保投资。

在场师生也对环保问题高度关注,“秸秆燃烧真的是雾霾产生的原因吗”、“农业废弃物资源化是否一定具有正价值”,这些问题引发热烈探讨。何可在回答中表示,“针对农业废弃物的研究从2012年开始,我们发现,最开始的几年,秸秆焚烧是引起区域性雾霾的原因之一,但就目前来看,机动车尾气、冬季供暖、工业废气或是主要原因。”针对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的问题,他表示,从经济角度来说,目前农业废弃物资源化成本较高,确实不容易对农民产生较强的吸引力,但就其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来看,农业废弃物资源化毋庸置疑具有较高的正价值。何可认为,在经过长期的努力之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将与农业经济发展全面融合,从而使其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实现高度统一,此时,即使不予补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系统亦将得以顺利运转。

获益匪浅,学术氛围浓厚

在收获满满的学术盛宴后,为期一天的“达尊”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落下帷幕。来自复旦大学的报告人贾琬娇表示我校浓厚的学术氛围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有很多学生前来参加论坛,并且老师们提问很热情,也很好,让我受益良多。特别是有一位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提问,这让我印象深刻,也提醒了我日后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调查来夯实我论文的基础。”

会场主持人兼评委熊涛老师在采访中表示:“对于博士来说,这是很好的展示自我的机会;对于我们青年教师来说,这是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个人觉得今天的论坛不管是参与度、氛围和效果都很不错。非常棒的论坛,希望以后能继续坚持。” 在场同学表示,本次学术论坛对大家今后的科研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开阔了思路与眼界,受益匪浅。

审核人:陈曙

责任编辑:李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