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从书本到田间,与植物同行

核心提示: 从夏末到深冬,园艺学生播种、间苗、施肥,或修剪枝条,以田地为教室,以实践为书本,以植物生长发育周期为课时,在漫长岁月里与植物同行。

“今天去哪儿啊?”

“去地里。”

头戴草帽,身穿防晒服,脚踏高筒雨鞋,在上课时间里总有这么一群穿着“怪异”的人逆着人流,向教学楼相反的方向走去。他们就是园艺专业的学生,他们来到田间,过着面朝大地背朝天的生活。从夏末到深冬,他们播种、间苗、施肥,或修剪枝条,以田地为教室,以实践为书本,以植物生长发育周期为课时,在漫长岁月里与植物同行。

“分地”后运作“真人农场”

除草 赵妍摄 (3)
除草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蔬菜学专业学生夏末初秋时的生活实况。在夏末高温时期,他们一早便把地垄整平、用小栽锄开一浅沟、浇水、播种。园艺1404班的向惠介绍道,他们在暑假时提前回校“分地”,之后便开始了紧张有序的“真人农场”运作。播种完毕后,学生每日给蔬菜浇水,定期打药施肥。“有时会赶着先来浇水再去上课。”园艺林学学院副教授卢永恩表示,通过每周前往教学基地进行栽培、管理和记载,同学们能更加了解蔬菜作物的生长发育特性,同时学会分析和解决蔬菜生产中出现的问题。

作为农事活动的新人,学生们也遇到了很多棘手的问题。向惠表示大家对亲手种下的菜格外珍惜,“播种间距要把握好,要不然间苗的时候真的很‘心疼’。”卢永恩更是在带班时给出防虫建议及应对措施,学生们也在日常管理中得以运用。

此外,学生还将收好的蔬菜运至竹苑小区和幼儿园门口售卖,虽价格低于市价、固定客源较少,但对于蔬菜学专业的学生来说,卖菜是一件“有趣”的事。杨葳说:“真正体验了实践的辛苦,但是苦中也有乐。我们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了实践中。比如说病理学、昆虫学、土壤肥料学都为我们的实践提供了理论基础。”

“识花”后进行“实用创作”

移栽花苗前翻土 赵妍摄
移栽花苗前翻土

与蔬菜基地一路之隔的是花卉基地,“孔雀草,菊科,一二年生花卉,特点是……”实习之初,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实地认识花卉,学生们不时拿出手机对植物拍照记录。为了将来的栽培育种做准备,识别种类庞杂且富于生命变化的花卉是学生们的必修课,2014级园艺专业花卉方向的教师胡惠蓉副教授提到,学校对于本科实践教学的支持力度大,引进的花卉品种较多,对于学生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一开始记忆大量的花卉知识的确觉得有点枯燥,但后期发现自己认识了很多植物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园艺1404班的曾彤说道。

识花之余,田间育苗工作也在同步进行,“间距适中,20到30公分就够了。”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将穴盘里的花苗小心移出,带土定植于田畦上,再细心培土浇水,整个过程繁琐而细致,学生们十分认真谨慎。曾彤种的是毛地黄和花菱草,她表示播种时面对细小的种子总是看花眼,“一不留神种子就掉了”,而她也表示育种的一系列观察和管理让她对花卉生长发育有了更深切的认识。

公园植物配置应用、花展用材调查以及水仙的雕刻和插画等课程又是对花卉专业的进一步深入。学生在期间自主实地调查相关资料,或利用现有花材进行创作,以多种方式展现成果的作业形式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园艺1404班的李晓琴表示每一次实习目的都很明确,尽管很累但的确在实践中收获了新的知识。胡惠蓉说,园艺实习也对打开花卉专业学生的就业面有所帮助,学生能够很好的在实习中掌握园艺市场的供应规律。

“上手”后修剪“百亩树地”

修剪柿树5
修剪柿树(供图 赵妍

落叶果树入冬后就进入了休眠期,果树专业的教学实习课在冬季的实习内容就是修剪果树。园艺专业果树方向的38名学生在12月下半月固定、修剪果树树枝。集中实习期间,一副手套、一把剪刀、一副钢锯是他们的实习标准配置。

“我们先安排同学们在标本园练习修剪的一些基本技能,那里有接近30亩土地,果树类型丰富,有桃、梨、李、葡萄及猕猴桃,把这些果树剪完,同学们基本就上手了。”柴利军副教授说道。从标本园转战桃花岛,共一百多亩果树地,数十名学生耗时半月在修剪果树上。“果树的修剪要做到主从分明,树势均衡。里面学问可大着呢。”“果树修剪因生物特性不一而各有差异,要特别注意不同树种修剪技巧上的差异。看这桃树就要要去直留斜、去弱留强,要提前做好长期规划。”刘永忠教授一边讲解柿树的生长特性,一边为周边围着的学生动手示范修剪,之后让学生自己动手修剪树枝。

每逢春天桃花绽放,我校桃花岛成为观景好去处。“桃花岛春天那么多人来参观美丽整齐的桃花,我们果树的学生也做了很大的贡献呢。” 园艺1402周颖表示,想到有那么多人观看他们剪过的桃树就倍感自豪。“我们剪了桃树、梨树、李树、葡萄、猕猴桃,还有现在正在剪的柿子树。我昨天剪了6棵树呢,十分辛苦也十分有趣。”在高强度实地学习下,学生吴宜梅的左手受伤,缠着厚厚的白纱布,带队教师柴利军说像她这样“轻伤不下火线”的学生还有好几个。刘永忠教授说:“果树的教学实习都是在严寒酷暑的时候,冬季15天的修剪是一个考验,不只是为了学习具体的理论知识,更是能锻炼他们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能力。”

浇水施肥,修剪采摘,“俯仰之间”皆是学问。在田间这个特殊的课堂里,园艺学生伴着植物一起成长,体会到关注植物的乐趣。植物吸收水和养分,他们也汲取着一种名为“知识”的营养。

文|学通社记者 刘晨 李爱英

审核人:卢刚 柴利军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