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民日报】华中农大“科技扶贫成果”进社区

核心提示: 建始县三里乡石牌湖村的猕猴桃种植户黄运华也代表合作社来到现场展销,他一边给顾客介绍一边抽空告诉记者,以前他种的猕猴桃只能卖2-3元,这几年华中农大蔡教授多次来到大山中他们的基地指导,改良品种,改用先进的栽培方式,猕猴桃的品质和售价都翻了倍,他家也因此脱贫。

本报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

2016年12月23-24日,湖北武汉洪山区梧桐路步行街人山人海,华中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后勤集团联合建始县人民政府在此举办了一场特色农产品展销会,90家展商的近1000个品种参展,周边社区居民闻讯前来逛展会打年货。

华中农大后勤集团党委副书记吕守华介绍说,与其他农博会、食博会不同的是,这次展销品种是以华中农大老师们从科研合作基地中精选出来的产品为重点,直接走进社区消费者的家门口,展现了学校的科技特色,如在杂交油菜、优质种猪、动物疫苗、优质柑橘、试管种薯、超级水稻等领域,取得了以“六个一”为代表的标志性成果,推介“陆個壹”品牌。尤其是来自学校定点扶贫单位恩施州建始县的特色农产品,充分体现了富硒、健康元素,而且生产源头全程可追溯,安全有保障。

“无鱼不成宴,这里的富硒冷水三文鱼营养价值高、更新鲜、更安全。”以水产品质量安全为研究方向之一的华中农大水产学院副教授张学振,正在为他帮扶的建始野三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展台前吆喝。他介绍说,合作社的养殖基地位于建始县花坪镇大洪寨村,这里属于富硒生物圈,养殖水源地好,常年水温在9-13℃,三文鱼主要是生吃,通过人工清泉养殖,相对更加卫生可控。

建始县三里乡石牌湖村的猕猴桃种植户黄运华也代表合作社来到现场展销,他一边给顾客介绍一边抽空告诉记者,以前他种的猕猴桃只能卖2-3元,这几年华中农大蔡教授多次来到大山中他们的基地指导,改良品种,改用先进的栽培方式,猕猴桃的品质和售价都翻了倍,他家也因此脱贫。

黄运华说的蔡教授是今年68岁的园艺林学学院蔡礼鸿,辛亥革命元老的后代,虽已退休,服务“三农”劲头不减。蔡教授介绍说,种好猕猴桃方法很重要,用“仿野生有机栽培”种出的猕猴桃口感营养兼顾,消费者喜爱,贫困户脱贫,值得推广。

《 农民日报 》( 2017年01月01日   03 版)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