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成果写在大地上 14个产业扶贫项目交上年度“成绩单”

核心提示: 带着技术、带着项目扶贫,更是带着感情、带着真情扶贫,1月3日下午,在学校产业扶贫项目2016年度总结交流会上,14个产业扶贫项目主持人依次汇报了2016年度工作总结、2017年度工作计划。

学校召开产业扶贫项目年度总结推进会

学校总结推进产业扶贫项目(供图:晓齐)

点击进入组图:成果写在大地上  我校专家扶贫工作剪影

南湖网讯(记者 晓齐)“共筛选适宜不同海拔栽培的蔬菜品种25个,开发6种蔬菜高产高效生产新模式,建立3个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培训农民2500人次,累计生产面积4.5万亩,每亩综合效益增收1500元”,1月3日下午,在学校产业扶贫项目2016年度总结交流会上,“建始县蔬菜高产高效生产模式的构建与示范”项目主持人、园艺林学学院徐跃进教授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

在2017年第一个工作日,华中农业大学产业扶贫2016年度总结交流会议程满满、情谊满满、成果满满。会议从下午2点持续到晚上6点半,14个产业扶贫项目依次汇报了2016年度工作总结、2017年度工作计划。我校副校长姚江林、建始县副县长田真明、县领导孙站成和农业局、畜牧局等局(办)负责人参加会议,我校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主持会议。

会上,建始县蔬菜高产高效生产模式、茶叶技术体系、景阳鸡生态养殖模式、猕猴桃酒类深加工、现代甜柿产业、特色枸杞资源开发、富硒冷水鱼生态养殖、特色水果栽培、作物减肥增效施肥技术、饲料油菜品种开发、水稻一种两收技术推广及产业化等11个技术推广帮扶项目和定点扶贫工作模式构建、异地搬迁工程精准扶贫机制研究、高校精准扶贫模式及其影响力提升研究等3个软科学项目逐一交上2016年度扶贫工作“成绩单”。

“2016年先后22次、累计120天赴建始开展产业服务,协助国硒冷水渔业开发有限公司、野三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解决了一批关键性技术问题,实现三文鱼发眼卵孵化率由80%提升到95%”,水产学院张学振教授因常年在建始帮扶,还特地把党组织关系转到了建始县。2016年7月,在建始县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养殖企业遭受巨大经济损失之际,他心急如焚,多次买站票赶火车赴建始指导减灾重建。

“主持开发硒姑娘系列酒9个产品,完成了从基酒定型、产品初步定型、投产前的技术培训、正式投产培训、产品市场跟踪、微调改进等一系列工作”,生科院高级工程师田焕章表示,2017年度将围绕“淡雅复合香,猕猴桃露酒”把酒体正式定型,建立校企合作白酒实验基地(车间),开发第二代硒姑娘系列酒,建立猕猴桃健康酒指纹图谱。

园林学院高级工程师周继荣和建始县茶农已经是老朋友。在他的指导下,金观音茶园面积稳定在1.5万亩左右,采用鄂茶10号乡土品种扩建的5000亩茶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在2016年度,老朋友又带来新成果。他新开发出马坡红茶,栽种面积3000亩左右,受益茶农近3000人。2017年,他准备实施“一拖三”计划,一方面打通炜丰公司这个主管道,一方面疏通毛细管道,促进“马坡”历史名茶、“子母”高山茶、“扎鱼口”扶贫茶三个小产区品牌形成,改善县域茶产业生态。

2016年,3个软科学项目首次加入扶贫项目团队,主持人张翠娥、胡小芳、程华东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高校精准扶贫模式及其影响力提升研究”课题主持人程华东已经在建始县举行项目开题暨专家咨询会,开展基础教育精准扶贫相关课题研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相关课题调研、学校精准扶贫专项宣传策划,建立学校精准扶贫工作媒体速览专题,组织《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等权威媒体记者深入建始调研、采风、采集素材。2017年度拟立项支持的“现代化背景下传统文化利用开发”课题主持人李琳副教授也介绍了个人工作计划。

“华中农大的专家们不仅是带着技术、带着项目扶贫,更是带着感情、带着真情扶贫。”建始县田真明副县长等相关领导对我校定点扶贫建始县工作表示诚挚感谢,他们对专家们走遍山山水水、坚持起早摸黑、不惧严寒酷暑的工作作风表示钦佩,对产业扶贫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结合建始县发展需要,提出了新一批需求清单,希望学校在马铃薯种植及其深加工、牛羊规模养殖等10余个项目发展上提供扶持。

副校长姚江林向专家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提出,这次既是总结交流会,又是对接推进会,科发院要结合建始需求,深入对接,拟定2017年度定点扶贫工作计划,“撸起袖子加油干”。

姚江林指出,推进学校定点精准扶贫建始工作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精准上下功夫,主要围绕工作定位、项目选择、项目团队组建、对象确定、扶贫措施、人员选派、延伸服务手段和方式、绩效评估等方面做好文章。二是在“品牌”上下功夫,要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研究,把扶贫项目形成的品牌立起来、亮起来、推广开来。三是在“拓展”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展扶贫产业、拓展扶贫对象、拓展扶贫内涵。四是在“落实”上下功夫,努力实现真正脱贫、稳定脱贫、持续脱贫目标。

审核人:杨道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