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英国利物浦大学刘鲁宁博士做客整合生物学论坛

核心提示: 2016年12月29日下午,英国利物浦大学刘鲁宁博士做客生科院“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二综合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Bioenergetic machinery: from understanding to engineering”的精彩报告。

QQ图片20170104142759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太钰)2016年12月29日下午,英国利物浦大学刘鲁宁博士做客生科院“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二综合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Bioenergetic machinery: from understanding to engineering”的精彩报告。

蓝藻是一种原始的光合自氧性微生物,其形成独特的羧化体可以提升CO2浓度,抑制RuBisCO的加氧活性,提高其光合作用效率。刘博士报告主要介绍了羧化体自组装的主要机制。研究结果将为运用羧化体模型改良主要农作物的光合作用效率和产量提供理论依据。在报告提问环节,研究生们对刘博士报告过程中呈现的精美绝伦的原子力显微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生科院林拥军教授和熊立仲教授与刘博士在蓝藻和高等植物叶绿体进化方面进行了广泛探讨。

刘鲁宁博士现为英国利物浦大学整合生物学研究所副教授。主要研究藻类光合作用膜和生物能超分子复合物的结构、组装和功能,在Nano Letters、PNAS、Trends in Plant Science、Plant Physiology、Molecular Microbiology、 J Biol Chem、BBA-Bioenergetics等杂志发表论文。

审核人: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