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理学资环“材料科学”学科交叉专题青年沙龙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29日下午,来自理学院、资环学院30余位年轻教师在逸夫楼学术报告厅汇报了理学-资环“材料科学”方向的重要进展,并对相关学科发展进行讨论。

南湖网讯(通讯员  顾江江)12月29日下午,来自理学院、资环学院30余位年轻教师在逸夫楼学术报告厅汇报了理学-资环“材料科学”方向的重要进展,并对相关学科发展进行讨论。

沙龙由理学院院长陈浩教授主持,他介绍,目前理学院化学系三分之一左右的教师和部分资环学院教师所从事的研究与材料科学领域有关,其中多数为青年教师。因此,加强材料科学方面专题的交流与研讨对两个学院的学科交叉和未来发展颇有益处。

随后,来自资环学院和理学院的7位青年学者分别就自己关于“材料学科”方向的近期研究成果做了汇报。资环学院邱国红教授作了题目为“纳米氧化锰的制备及其在电池和水处理中的应用”的报告,就氧化锰纳米结构的调控、掺杂和形成机理方面做了总结,并介绍了其在能源及环境方面的应用。获得汤森路透集团(Thomson Reuters)“2016高被引学者”的向全军副教授以“高活性硫化镉光催化材料制备及其能源与环境应用”为题,介绍了层状硫化镉的制备及其在光催化产氢、氧化甲醛等方面的应用。

理学院的刘军安副教授就生物医学功能材料方面所作的研究进行了汇报。韩凯副研究员汇报了多肽纳米材料的设计及其抗肿瘤应用方面的研究,通过电荷翻转结构的设计和光动力治疗材料的引入提高了癌症治疗的靶向性,且降低了副作用,相关成果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期刊上。张耕博士就低含量铂金属与非铂氧还原催化剂做了详工作介绍,为解决燃料电池能源领域催化剂昂贵的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项勇刚副研究员结合自身来华农的经历介绍了其开拓出共轭微孔聚合物与无机半导体复合材料在光催化领域应用的过程。曹菲菲副教授以“纳米储能与环境材料”为题,重点介绍了其在二维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农业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制备高效储能环境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随后,来自两个学院的其他青年教师就自身的研究方向做了简要介绍,为材料科学方向的发展献言献策。

最后,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表示,这次沙龙是继本学期初首届资环-理学学科建设与合作交流研讨会后,两院又一次深入探讨。他介绍了当前科技发展的形势与要求。并对今后两个学院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成长及科研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审核人:曹菲菲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