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举办湖北省社会学研究生学术论坛

核心提示: 12月30日下午,由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主办我校文法学院承办的,湖北省社会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顺利举办。来自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14名研究生做了论文汇报。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玉珂 漆雪娇)12月30日下午,由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主办我校文法学院承办,湖北省社会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于国际交流中心五楼报告厅顺利举办。

此次论坛主题为“新常态背景下的社会发展与社会治理”。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及我校的14名研究生作了论文汇报。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宗力、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雷洪、湖北省社会学会副会长谭明方、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丁建定、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桂胜、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张兆曙、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储庆副教授、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柯燕副教授、我校文法学院书记彭彬、院长钟涨宝等多位领导与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本次学术论坛。

下午两点论坛正式开始,首先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致欢迎词,副院长田北海介绍此次论坛与会嘉宾、论坛安排及优秀论文评审规则。

随后论坛开始第一部分,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李飞、安宝龙、王连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余泽梁、程中培、肖荣荣胡浩钰和武汉理工大学的李金月8位同学进行论文汇报,他们的论文题目涵盖养老保障、精准扶贫、社会支持等多个方面,宗力、丁建定、桂胜和张兆曙分别对8位同学的论文就其研究方法、思路和分析模型等进行点评。

论坛第二部分是由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的刘文静、夏冬,华中科技大学的张应阳,华中农业大学的原春辉、黄伟民、王珂对自己的论文进行汇报。钟涨宝、谭明方、储庆、柯燕进行了点评。针对余泽梁关于“生计资本视角下农民养老策略的影响因素研究”的论文汇报,宗力教授点评道:“首先这个选题很好,但也要说清楚生计资本视角是一个怎样的视角,选题的视角不要太大,毕竟在一个概念当中可以有很多维度去做分析研究。同时,我们在做研究时喜欢考虑很多因素,认为影响因素多便是好的研究,所以也建议大家在做研究时,将复杂问题简单化。”

雷洪教授做总结发言
雷洪教授做总结发言(供图 张玉珂

论坛最后,雷洪致以总结,他认为本次论坛选题有新意,参赛同学对所应用的方法论和知识点把握很到位。同时,他在把握研究思路的多样性、研究思路逻辑性和严密性上提出更高要求,建议学术论坛应当提倡学生的自由发挥,做出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品牌特色。

最终,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由我校的李飞、王珂两位同学获得,二等奖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程中培、我校的王连生和安宝龙三位同学获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肖荣荣和余泽梁、华中科技大学的张应阳、我校黄伟民则获得三等奖。

审核人:桂恒俊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