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与扬翔集团校企联合攻关在种公猪和母猪研究上产生新成果

核心提示: 我校的两项校企合作成果“猪优质精液生产技术与社会化供应体系研究与应用”和“提高母猪繁殖性能的机制研究及全繁殖周期营养调控技术体系建立与应用”在科技成果鉴定中被认定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1、母猪会议现场

成果鉴定会现场

南湖网讯(通讯员 魏宏逵)12月30日上午,湖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在我校召开了“猪优质精液生产技术与社会化供应体系研究与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省科技厅成果处副调研员刘利华、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等出席会议并致辞。鉴定委员会专家包括中国农业大学谯仕彦教授、广西大学兰干球教授等,四川农业大学陈代文教授任组长。

该成果由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和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成果第一完成人彭健教授在会上对成果进行了介绍。研究团队在系统分析了影响种公猪使用年限和精液品质因素的基础上,从育种、营养、繁殖和生物安全多方面研究建立了猪优质精液生产技术体系,并通过制定猪优质精液生产到供应的全链条技术规程,建设高标准、专业化的公猪站,集成创新猪精液高倍稀释和深部输精的关键技术,建立“互联网+”的人工授精服务体系,系统构建了优质猪精液社会化供应体系。该技术和服务体系在广西、广东等11个省区推广应用,年供精460余万袋,情期受胎率达90%以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该成果中,能量水平和PUFA调控公猪精液品质及控制肢蹄病的调控技术及机制研究达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由该研究团队与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中粮肉食品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提高母猪繁殖性能的机制研究及全繁殖周期营养调控技术体系建立与应用”成果日前也完成了成果鉴定。该成果鉴定委员会专家包括中国农业大学谯仕彦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朱伟云教授等,组长为中国科学院印遇龙院士。成果从遗传及营养方面,研究并建立了提高母猪繁殖性能的关键技术,特别是母猪纤维营养研究、新型纤维产品创制及应用功能性纤维提高母猪繁殖性能的关键技术研究,具有突出的创新性。该成果在鉴定中被认定为国际领先。

我校相关研究团队近年来坚持走产学研用结合路线,从育种、疾病控制和饲养管理等方面开展了持续的深入研究,取得的相关成果经推广应用后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以上两项成果的推广应用,不仅大大提高了我国种猪生产水平,推动了我国生猪遗传改良进程,而且提升了我国农牧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推动了我国生猪养殖模式的转型升级。

审核人:彭健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