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统战工作会议

核心提示: 12月29日下午,学校统战工作会议在国际交流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蔡藻鲜、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校长邓秀新,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副校长周承早,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邓秀新主持。

1

学校统战工作会议在国际交流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

3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讲话                                 

DSC_8999_副本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蔡藻鲜讲话4

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桂汉良教授做辅导报告(记者 晓齐 摄)

南湖网讯(通讯员 宋隽)12月29日下午,学校统战工作会议在国际交流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蔡藻鲜、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校长邓秀新,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副校长周承早,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出席会议。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统战委员、各民主党派支委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港澳台联络小组、侨联、欧美同学会负责人等8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邓秀新主持。

会议首先由园艺林学院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生命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民盟华农委员会前主委叶志彪、民建华农委员会支部主委严奉宪等四位基层党委和民主党派代表分别就“围绕中心,凝心聚力,做好学院统战工作”“发挥统战工作优势,打造同心圆、共同体、助推器”“强素质树形象,推动我校盟务工作新发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几点体会” 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接着举行了第五届民主党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周承早宣读了表彰文件。中国民主促进会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华中农业大学支部、中国致公党华中农业大学支部获得了先进集体称号,葛小东、叶志彪、张美东、李旭荣、尹发跃、刘汉兰、李华、彭健、金梅林、王蒙筠、马美湖、高俊祥、韩鹤友、吴志新等14名民主党派成员获得了先进个人称号。

李名家代表校党委作了主题为《凝聚人心,汇集力量,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的统战工作报告。报告在全面回顾2012年来我校统战工作的基础上,从“八个突出、八个深入推进”系统总结了我校统战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我校下一阶段开展统战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做了介绍。会上下发了学校党委制定的《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对构建我校大统一战线工作格局做了部署。

蔡藻鲜在讲话中指出,华中农业大学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关键之年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充分说明学校党委对做好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是贯彻中央和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的重要举措。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成立社会主义学院和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专门拨付民主党派办公活动场所加强阵地建设、编纂学校统战史稿加强统战宣传工作、统战成员参政议政成效显著、先后被评为“全省统战工作优胜单位”和“全省统战成绩突出单位”工作业绩突出等方面的做法和突出成绩。并就我校下一步如何继续做好统战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增进共识;做好学校民族团结和抵御宗教渗透工作;做好学校港澳台侨工作;推动统战工作向院系延伸。

最后,李忠云发表讲话。他指出,在全面实施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关键阶段,学校隆重召开统战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第二次全国、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统战工作,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开创学校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近年来,在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统战工作亮点纷呈,扎实有效,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统战工作是学校事业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外人士在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个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兢兢业业工作,勤勤恳恳耕耘,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李忠云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认真落实本次下发的《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

关于下一步统战工作,李忠云书记提出了三点意见:

李忠云指出,要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校历来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是我们党展示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一个窗口。面临新形势,我们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学校统战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统战工作是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学校事业发展、提升学校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实现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需要。

李忠云指出,要明确重点,奋力开创学校统战工作新局面。在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上“投精力”;在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上“求实效”;在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上“动真格”;在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上“出实招”。

李忠云指出,要压实责任,全力确保学校统战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细。学校统战工作有较强的综合性,必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层层压实责任,才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推进统战工作向学院延伸。积极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保障。

邓秀新就如何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作出强调,一要认真领会,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尤其是《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学习贯彻。二要提高认识,发挥优势,进一步做好基层统战工作。三是凝聚共识,采取措施,切实为党外人士干事创业提供保障。

会议还邀请了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我校社会主义学院兼职教授桂汉良做了题为“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跟’教育”的学习辅导报告。

审核人:周琼

相关阅读
关键词: 1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