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提出加强专业硕士学位培养质量

核心提示: 第五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副校长张献龙教授强调,首先各学院应加强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质量,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要规范研究生培养环节管理,进一步规范程序,研究生论文选题内容要与应用型研究相结合,体现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之间的差别。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译)12月28日上午,第五届专业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丹桂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本届专业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副校长张献龙教授主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教授汇报了关于第五届专业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情况,通报了2016年专业学位论文审查、复制比检测及盲评情况,审议通过了2016年冬季黄怡兵等76人硕士专业学位授予人员名单,审议通过了何菡子等83人新增(认定)为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名单;审议通过了食品工程、生物工程、农业工程、环境工程等4个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情况。

会议讨论了食品科技学院关于“延长食品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的提案。会议要求食品科技学院应进一步调研相关同类高校,提出延长学制后生均拨款、学费、奖学金、住宿等问题的详细解决方案后,再进一步商讨是否延长学制。

第五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副校长张献龙教授强调,首先各学院应加强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质量,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要规范研究生培养环节管理,进一步规范程序,研究生论文选题内容要与应用型研究相结合,体现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之间的差别;其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的研究方向要有持续性和延续性,要专注于某一专业领域持续地做出成绩,从而体现专业学位与社会需求的紧密结合。

张献龙还要求,在专业硕士学位的培养环节,应鼓励发表应用性强的高水平专业学位论文。再次,各各学院要严格把关复制比检测等论文质量监控环节,在答辩前各学院应对学位论文进行复制比检测并将检测报告发送相关论文指导教师,要求必须在导师签字确认无学术不端行为后才能进入答辩环节。此外,相关导师所指导研究生提交学院的学位论文版本应与图书馆提交的学位论文应保持一致,由本人和导师签字确认。他强调,各学院要不断提高答辩前专业学位论文盲评比例,特别是对于非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质量监督力度,树立严格的论文质量意识,严守学位授予底线。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