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转录因子:如何做植物调控网络中的“新领导”

北大高歌研究员作客“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

核心提示: 高歌研究员用拟人化的手法,把“转录因子”形容为“领导”,并把年轻转录因子融入调控网络的过程讲述成一个新领导经验谈,总结出要成为新领导所需要的三个条件:专注、关注个体成长、要有一个好的团队。

南湖网讯(通讯员 钱胜 陈振夏)2016年12月23日下午4点,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信息中心高歌研究员在第一综合楼A202室为我校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Being a new leader: whatwe learned from Arabidopsis 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network”的学术论坛。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振夏教授主持此次报告会,报告会上座无虚席。

北京大学生物信息中心是我国第一个生物信息学专业博士点,而高歌研究员是该中心培养出的第一批博士,具有十余年的生物信息研究经验,现任亚太生物信息学网络(Asia Pacific Bioinformatics Network, APBioNET)副理事长(Vice President)暨中国代表(Liaison)。高歌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基因学与生物学大数据挖掘。除研究外,他还善于深入浅出地讲解复杂的生物信息学概念及方法。其主讲的《生物信息学》慕课是国际上第二门生物信息学慕课,2013年秋季学期在Coursera平台发布后的一年中便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的14000多名学生注册。

在报告中,高歌研究员介绍了其课题组长期以来围绕植物转录因子的功能与演化这一核心科学问题展开的工作。转录因子是调控网络中的核心组件之一,而北大生物信息中心一直致力于植物转录因子数据的收集整理和注释,建立并维护着植物转录因子数据库PlantTFDB。现在,PlantTFDB已成为国际上覆盖物种最全、注释内容最丰富的植物转录调控分析平台,目前年访问量上千万,并于2013年成为首批入邀Thomson Reuters Data Citation的5家中国数据库之一。在此基础上,高歌研究员课题组探索了拟南芥中不同年龄的转录因子在网络位置上的偏好性,发现年轻转录因子的靶基因中有更多的是转录因子。

高歌研究员用拟人化的手法,把“转录因子”形容为“领导”,并把年轻转录因子融入调控网络的过程讲述成一个新领导经验谈,总结出要成为新领导所需要的三个条件:首先是要专注,即新转录因子的识别位点要比老转录因子具有更高的特异性;其次是要关注个体的成长,即新转录因子更倾向于调控发育过程;另外,还要有一个好的团队,即新转录因子需要处于一个稳定的调控单元之中。在整个报告过程中,高歌研究员生动风趣的演讲引得笑声不断。报告结束后,更有师生争相提问。而高歌研究员也一一作了详细的回答。

此次报告是“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的第2期。该论坛旨在为生物学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一个交流并寻求合作的平台。

审核人:祁婧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