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晓聪做客“信息逸站”谈糖类力场开发

核心提示: 12月26日,美国佐治亚大学的王晓聪博士应邀做客“信息逸站”,与我校师生共同探讨了糖科学研究中的高精度力场开发。

南湖网讯(通讯员 辛西)12月26日,美国佐治亚大学的王晓聪博士应邀做客“信息逸站”作题为《Modeling Carbohydrates and Their Interactions with Protein》的学术报告。来自信息学院、食科院、理学院等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晓聪博士就糖在生物学中的重要性及研究糖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做了介绍,指出高精度力场的开发是当前糖科学研究的热点和难点之一。力场参数是分子动力学模拟的基础,力场参数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分子动力学模拟的可靠性和准确性。

王晓聪用深入细致的分析证明,呋喃糖相较于吡喃糖小,在溶液中更加灵活,传统的Two-State Model在这一体系适用性较差。他采用了新的研究思路,用完整的五元环结构的分子代替之前开发方法中使用的非环状分子,取得良好效果。

这一新的力场参数,在P-selectin抑制剂的设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P-selectin作为血小板在生物体内炎症区域的调节剂,是重要的药物靶标。由于力场参数的精度问题,含糖环的小肽分子设计一直存在困难。新的力场对抑制剂配体的亲和能计算具有较高精度,可为抑制剂的理论设计提供支持。

报告结束,大家就力场的开发思路及应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审核人:高军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