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信息时代,思辨能力不可缺

核心提示: 11月底,作家罗尔描写女儿患白血病的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在各社交平台刷屏。然而“罗尔文”在博取人们同情心的同时又是否有真实性和可信度呢?在信息时代,质疑和求证永远是真理最好的助力。

11月底,作家罗尔描写女儿患白血病的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在各社交平台刷屏。经过一系列反转后,罗一笑事件的始末基本被曝光。许多人在指责罗尔无耻时,却不知道真相其实早已站到了他们面前,而他们的善意,本可以不被利用。

在这篇文章刷屏前,罗尔的公众号就已经发布了数篇讲述罗一笑病情的募捐推文,而所有的文章里,都不具备病例、缴费单等必要证明。从始至终,罗尔也没有公开自己到底收到了多少捐款,更没有说明这些捐款是否的确被用于女儿的治疗,只是一味描写女儿的病情与家庭面对高额医疗费的窘境。

在真实性难以确定的情况下,《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依旧得到了广泛传播。笔者询问了朋友圈里众多转发者,其中大部分人并不认识罗尔,也不清楚其家庭情况,只是因为被文章打动便选择转发。

这种情况与前些年“养生文”“揭秘文”在社交平台的盛行本质上也并无不同。即使很多人对此类文章中列举事物的成分与功效知之甚少,也不妨碍他们对文中的“权威机构”“著名专家”怀有超乎寻常的信任感,从而将打着“为了亲朋着想”旗号的各种爆款文章发送给所有联系人。 

漏洞百出的文章为什么能得到大量转发?究其原因,现代社会信息繁杂且传播速度快,人们时时刻刻都被裹挟在纷乱的信息洪流中,难以脱身出来、冷静思考。文字本身又具有强大的力量,能在引发关注的同时煽动情绪。如此,情感轻易就能被操控,人们也常因此处于愤怒、感动或恐惧之中。

罗尔身为现代媒体人,他显然明白文章怎样写才能煽情,也懂得如何开展广泛的营销传播。不明真相的群众乍看之下,很容易感动于一个父亲对女儿的爱,进而不可避免地对小女孩产生同情;同时周围的人都在呼吁要帮助罗尔一家,从众心理从中作梗,盲目的转发便水到渠成。

信息时代大众缺乏思辨能力、人云亦云是一件恐怖的事。就罗一笑事件而言,即使有质疑者及时发现问题,他们微弱的声音亦难以与舆论相抗衡。等到真相大白,面对转发者一句“我至少是好意”,质疑者也只能无语凝噎。

然而,这份“好意”助长了罗尔的欺诈他人钱财的行为,甚至类似事件会造成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罗一笑,你给我站住》里,罗尔对高额医疗费的夸张描写,会误导不了解实情的群众对医疗体系的认知。这种敛财方式的暴露,也可能激发更多的效仿者。我们甚至无法确定,公众经此欺骗,今后会不会出现“狼来了”式悲剧?真正需要救助的人,该怎么办? 

所谓“谎言重复一千次就成了真相”。无论“罗尔文”还是“养生文”,人们转发的初衷都是善,但不辨真假、不加思考地转发,只会使我们的善成为恶最大的帮凶。 

自我想法来源于对事物的总结、思考、洞察与实践,而非他人煽动性的观点。作为未来社会中坚力量的大学生,我们需要尽快提高自己思辨的能力与独立思考的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要轻易接受某种观点,在他人传输观念时,我们不妨先在心里问问自己:这是真的吗?

“大胆质疑,小心求证”永不过时。

(本文作者为学通社评论员 戴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罗尔 罗一笑 转发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