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邓友军讲述应用黏土科学前沿发展动态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校友、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教授邓友军回访母校,进行为期两周的学术交流。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俊 黄雅楠)近日,我校校友、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教授邓友军回访母校,进行为期两周的学术交流。访问期间,他开设全英文专业课程《A-pplied Clay Science》,并作了题为《Probe the bonding mechanism and ki-netic driving force in kaolin intercalation, a prerequisite for kaolin modif-icatio》的报告。

《Applied Clay Science》课程主要是为留学生及硕、博研究生讲述应用黏土科学前沿发展动态。在授课过程中,邓友军利用实物模型和多种矿物标本进行演示教学,邀请在场学生共同完成化学小实验,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不同矿物的结构及其矿化过程。随后,邓友军与多名师生一同参观了我校标本馆。参观过程中,他还介绍了与馆藏标本相关的矿物学知识。

在学术报告中,邓友军详细讲述了利用XRD技术和红外技术研究有机物进入高岭石层间结构的结合机制及其对高岭石性质的影响。他表示,探寻合适的材料对高岭石进行性质改良以扩大其应用范围是当前研究的热点之一。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针对“如何寻找更好的改良材料”这一问题与邓友军进行讨论与交流。

邓友军说:“此次回访,我感受到了母校的快速发展与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我衷心祝愿母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希望华农学子潜心研究,将来在所在领域有所建树。”

审核人:黄彩薇

人物简介:邓友军,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德州农工大学)教授,国际粘土矿物学会理事会成员。1988年获得华中农业大学学士学位,1991年获得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学硕士学位,2001年获得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土壤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壤矿物学、粘土矿物学、土壤环境地球化学、生物地球化学;有机-矿物-微生物交互作用和无机物、养分、有机污染物的转移;微观研究方法和先进光谱在矿物、化学和生物化学方面的理论和应用;有机、无机在矿物上的界面动态模型理论等。发明专利3项,发表SCI 60余篇,特邀报告130余场。具有深厚的粘土矿物研究知识和丰富的授课经验。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邓友军 高岭石 矿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