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听工学院机器人实验室学生讲故事

核心提示: 12月25日首届“华舟应急杯”湖北省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我校落幕。来自我校工学院机器人实验室的六位同学斩获特等奖。团队负责人许卓群分享了他们团队始于实验室、终于颁奖台的比赛历程。

多功能智能逃生台灯现场展示田昊
现场展示作品(供图  田昊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天 杨阳)12月25日首届“华舟应急杯”湖北省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我校落幕。来自我校工学院机器人实验室的六位同学设计的《多功能智能逃生台灯》在指导老师刘浩鹏的带领下,斩获特等奖。团队负责人许卓群分享了他们团队始于实验室、终于颁奖台的比赛历程,更是将此次比赛比作“一次人生路上的磨炼” 。

源于生活,新于生活

“有一次在寝室自习的时候,望着眼前的台灯,我突然想到万一此刻发生了火灾该怎么办?”谈及发明的灵感,许卓群表示他们团队是从生活上的小事得到了启发。市面上的火灾报警系统不仅造价昂贵、操作复杂,而且主要针对于大型公共场所及一些仓库。在平时生活中,很少有人会准备安全锤和防毒面罩在身边。如果在学生公寓或者普通住宅区发生了火灾,大家是很难就近取到防毒面罩、安全锤这些应急工具。

从生活实际出发,团队成员便联想到如果将这些应急工具与生活中常用到的台灯安装到一起。平时放置在办公桌上台灯可以用来照明,当火灾来临时,烟雾报警器等检测装置报警,用户可快速取下光强可以穿透浓雾的照明装置,及时获得救援,同时防毒面罩和安全锤的快速获取可以提供用户更多的自救和等待救援的时间,极大提高了存活率。就现阶段而言,对于一些寻找消防用品困难、获取逃生工具不便的场所,研制一种易于操作、成本低廉、准确率高的智能逃生系统是势在必行的。

分歧常存,合作创新

“我们团队在合作的过程中也产生过一些小的分歧,对同一个创作点可能有不同的思路,我们都是在大家探讨后选择最优的方案,或是找指导老师寻求帮助。”而令他们印象最深的则是在外观设计和无线电路搭建两方面团队内部所产生的分歧。对于如何把制作好的应急光源与安全锤安装在一起,他们各自都有自己的见解却始终无法统一,队员们都很着急。最终他们将各自的方案完善后提出来,经共同探讨后,采用了3D打印与亚克力板切割技术相结合,使用亚克力胶与AB胶加以固定的方案。整个装置都是由团队合作设计、制作而成。在制作过程遇到瓶颈期时,刘浩鹏积极地指导他们,提供了技术层面的支持。

从开始筹备到产品制作完成,他们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这期间分歧不可避免,但在解决分歧的过程中队员们最大的收获还是团队合作的精神,这件产品不是一个人可以做完的,它需要整个团队的相互协作。如果没有一个团队的配合,仅凭一个人是没有这么多时间和精力,也不会有这么多创意的。

生命不息,创新不止

“加入机器人实验室是我们走向创新之路的契机”,团队成员们认为今天团队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他们在机器人实验室积累下来的经验。在刘浩鹏的鼓励下,实验室一直致力于创新作品的制作,将目标定在更高的舞台。

对于在省级赛事中获得特等奖,许卓群坦言内心没有过多波澜,“每一个作品我们都倾尽心血,不会因为这个作品获奖而有特殊感情”。她说每个作品都是由于他们对创新设计的热爱而诞生。这种爱如同母亲对孩子的爱,是单纯的。他们相信这次获奖会激励他们在创新的路上更好地前行,坚定地表示他们不会停止创新并努力将创新的思想传递给更多人。

“创新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有想法就去实施,我们都能成为创造者!”对于现在极具争议的创业问题,许卓群代表了他们整个团队发出了他们的支持之声“创业就是一种创新,大学生应该更加坚定而主动一些,承担起增强社会对创新的认可度的责任”。

审核人:韩伟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