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一图畅游校园:基于校园GIS的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核心提示: 基于校园地理信息的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了良好的校园导航和生活服务,一图畅游美丽校园的同时,也给相关职能部门提供了可视化的管理,将成为学校又一靓丽的数据名片。

图1

电脑端的校园地图

图4

便捷校园生活服务的各种功能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春子 段德君)来学校开会,在仿真三维地图中查询会场路线;工程施工,一键查询地下管线详情;新生报到,一张图直达校园服务网点, 家长、校友和社会公众随时可以远程一张图浏览虚拟校园文化景观。经过一年的建设,我校基于校园地理信息的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以学校仿真三维地图为基础,将学校与地理位置有关的信息数字化,在为社会公众提供学校地图服务的同时,也为校内相关管理部门构建了基于校园GIS的可视化管理与控制平台,既可通过电脑端和移动端的web(网址:http://gis.hzau.edu.cn)访问也能在移动端通过掌上华农app中访问。该平台的公共服务与形象展示将成为学校对外宣传的又一靓丽名片。

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在规划时进行了管理方面的顶层设计,提供了标准化的双向接口。平台可以调用其它系统数据信息、其它需要地理位置的系统可直接调用本系统地图。目前,后勤管理处正在实施的路灯控制系统已经与该平台进行了良好的对接与展示。平台后期还将陆续与其它相关系统进行对接,对我校与地理位置相关的信息可视化管理将带来极大的便利。

新的服务平台上线后,可以为用户提供精准的校园导航与定位服务。学校组织各种学术会议、考试等大型活动时,通过该功能可以发布各种活动的时间、地点、入校线路、校内交通管制等信息查询,还可以提供相关活动的详细流程信息和道路指引。标准的校园路书服务将使校园彻底告别人工制作树上指路牌的时代。

通过仿真三维地图、VR全景、校园风光照片等不同的展示形式实现虚拟校园文化景观展示,新的服务平台可从多个角度逼真地展示校园建筑、道路、绿化、运动场、文化场馆等内外部的环境和形象,并将餐饮、商店、医疗、交通、校门、运动、银行、通讯、住宿、一卡通、停车场、无线WIFI等热点位置的信息定位在一张图上,实现一图尽享学习和生活的便利。专门设置的“新生指引”板块功能还可以在方便迎新及新生教育的同时为新生和家长提供便捷的校内导航服务,即使第一次来学校也会快速直达想要去的地方。

此外,平台不仅为学校的“地上”部分建模,还采集了1km的地下三维管线,部署了三维管线管理系统。真三维地下管网示范系统真实地呈现了学校主干道1km的地下水管、电缆、弱电管网、煤气等管线及附属物的三维模型,不仅可以通过放大、缩小、漫游、旋转和视角变换等方式查询地下管网详细属情,还可以通过“开挖分析”“断面分析”等功能模块为项目预算和精准施工提供辅助,实现学校对地下管线的三维可视化管理。

基于校园地理信息的公共管理与服务平台将进一步提升学校基于地理信息方面的管理能力,拓展学校对外宣传、招生、校容校貌和校园文化展示水平,将成为学校靓丽的数据名片。

审核人:明庭庆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