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把育人工作融入课堂教学

核心提示: 高校教育工作的目的是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在学校中教师则是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主体。

高校教育工作的目的是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在学校中教师则是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主体。

课堂教学是教师面向学生的重要教学环节,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把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时刻放在心上。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课堂上不能单纯地传授知识,而应该在传授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启发学生,敢于突破原有知识的桎梏,有所创新发展。现在,我们有的教师在课堂上仍然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将教材内容一字不落地照本宣科,对着电脑念讲稿,把大学生当成无知幼儿,其结果是学生们听之乏味,老师讲课成了催眠曲。这样的讲课,不仅对学生的学习没有收效,而且引发学生厌学的情绪,对学生的上进心是一种严重的打击。

二、紧扣学生对课程学习的目的性是取得良好课堂教学效果的关键。如果使学生感到该课程和内容与自己今后工作和生活关系密切,就能激发他们对学习本课程的积极性和主观要求。如果教师所讲的课程和内容与他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毫无关联,他自然会感到这样的学习对他是一种多余的负担。因此,教师在备课时就要了解本课程在专业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在教学中要恰当地联系专业相关课程的学习和今后工作的应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使学生在课堂上真正起到主体性作用。

三、管好课堂是教师在课堂上教书育人的重要职责。有的教师上课前要点名,对缺课或迟到的学生要查问,这是严格管理课堂的必要措施,但要真正管好课堂,教师在课堂上更重要的是要随时观察每一个学生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如果在教师讲课过程中,学生都面向老师,全神贯注,细心听讲,教师提问,学生都主动应答,这表明学生对老师讲解的内容能接受和满意。如果学生对老师的讲授漠不关心或在做其它活动,就说明学生对老师的讲解不感兴趣。教师就应该及时检查自己在讲解中是否讲得太肤浅或枯燥抽象,致使学生不想聆听。就应该将原来准备讲解的内容作适当的调整,有时可用生动的语言或适当的案例作补充讲解,引起学生的兴趣和共鸣,有时可提出一两个学生难以理解的问题,让学生感到老师所讲的内容确是他们必须掌握的新知识,少听一次课,对学习是一次大的损失。

当然要管好课堂,还必须建立在课下与学生多交流的基础之上,教师在课下多倾听学生对自己讲课的真实评价和改进意见,对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更有针对性。

四、在课堂上,教师是否面对全体学生,是衡量教师责任心的重要标准。应该明确,无论是必修还是选修课程学生,作为任课教师都有责任帮助他们学习好,但现在有的教师,在课堂上往往多关注的是坐在前排,学习比较主动的一部分学生,提问,讨论交流,目光也多落在前面或中间几排的学生身上,这样就会使坐在后面或边角的学生感到教师对他的冷落,从而对课程的学习产生漠视,在课堂上睡觉或做其它活动。而教师就应该更多的关心和帮助这一部分学生,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一个也不要放弃,使全体学生都有很好的收获。

五、课堂上教师讲课精神饱满、热情激昂是教师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热情关爱的具体表现。一个热爱教师职业,想把课程教好,让学生通过课堂教学学到更多知识的老师,在课前一定会认真把课备好,在课堂上满怀激情地向学生讲清楚每一个知识点,并和学生开展交流讨论,营造一种既发挥教师的主导性,又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的课堂氛围。反之,如果教师在课堂上萎靡不振,慢条斯理,语言平淡,让学生感到你不是在面对学生讲课,而是在自言自语的背讲稿,与学生没有感情交流,这样的讲课对学生是没有吸引力的,效果也是很差的。

六、开好选修课是培养一专多能,宽口径广就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举措。因为选修课是学生主动挑选他最热爱学习的知识和本领,而开选修课的教师又是该选修课学科的专家,是一种拜师学艺的师徒关系,因此,教师应该用更多的精力把选修课教好。但现在有一部分学生选修课程,不是为了扩展知识,而是为了完成学分。这一部分学生,经常上课迟到或缺课,在课堂上也是人到心不到,对学习毫无兴趣。这样就完全扭曲了选修课的意义。教师对这一部分学生,决不能降低要求,如果让混学分的意图得逞,就等同于老师协同学生作弊,对育人起了负面影响。

总之,课堂教学要充分体现教学内容的科学性、教学方法的艺术性和思想教育的潜透性,三者自然的融合,教师以高尚的品德,娴熟的业务知识,热情的教态,教育感染学生,使课堂成为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舞台。

我校多年来一直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把教学作为教师考核的首要内容,把课堂教学作为对教师职效、考评的重要教学环节。我校建立多年的校院两级教学巡视(督导)组织,充分发挥了离退休老教师对青年教师在教学上的监控和传、帮、带作用。每两年一届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已坚持了十八年,并不断总结经验,改进竞赛评选方法,使这一全校性评教活动对教育质量的提高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本文作者系园艺林学学院退休教师 陈志远

责任编辑:李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