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个人专栏 > 正文(show_space)

【随感】2017,研途有你

核心提示: 有考生在草稿纸上写古诗词——“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云云,有人在无聊中涂鸦“坦克打小人”,还有考生不到一个小时就缴械投降,枯坐着直至交卷,更有考生考数学都不运算,其草稿纸上不写一个算式,只写3个字——我错了!

这个圣诞节有点特别。一个是天气凄冷,一直下着不小的雨,送快递的大姐见着学生就问:你们出不出去玩?其实就在问询会不会按时取快递。另外一个,就是遇到了考研这个大事件。大学里的快乐圣诞,遇到了国考,就是个问题。

这个周末还是参加了研究生的监考。我是研究生战线一名年轻的老兵,参加包括考研、考博的监考也有十数次了。可能因为天气的缘故,人也敏感,感觉今年尤其有故事、有细节、有感触。

第一,监考规模扩大,增加了一倍有多。后来得知今年又有新变化,本校应届生报考外校,也在校内一同参加考试,而不必辛苦跑出去,考生增加了,考场也相应增多,所以就看到了培训时监考老师“挤挤一堂”的现象。

第二,报考外校的考生依然占多数。我所在的监考范围,全是报考外校的,尤以北上广居多,专门问了相关人员,最后在心里一估算,报考本校的比例超过了三分之一,但也没有达到二分之一。孔雀东南飞,楚才晋用啊。询问了几个在走道外服务的学生助管,他们坦言,如果要说报考外校的选择因素,“换个环境”是首要因素。不禁想到:创建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路上,如何给学生始终如一的情感维系,和源源不断的新鲜感觉,着实是个问题。

第三,考研的题目依然难,部分考生hold不住。有考生在草稿纸上写古诗词——“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云云,有人在无聊中涂鸦“坦克打小人”,还有考生不到一个小时就缴械投降,枯坐着直至交卷,更有考生考数学都不运算,其草稿纸上不写一个算式,只写3个字——我错了!还可看到有女生25日下午刚出考场,就和另一个同伴相拥而泣,是准备不充分,还是题目太难,难以招架?

另外,考场上还是有一些信息量极大的细节。其一,慌乱。拆分自命题考卷时,在某个考场就有不少学生纷纷举手,原来他们不知道如何拆开封口,取出里面的答卷!是现代人都不写信了么?还是他们缺乏打开的勇气或动手力?其二,温暖。某个考场,某位考生,确实不会做答,埋头假寐了半小时后,就草草签名并密封了试卷,然后靠在椅背上闭目养神乃至昏昏欲睡。一位监考老师看在眼里,默默给他倒杯热水,叫醒他,提醒他“喝点热水”。这个学生微微一笑。我想,除了浮现在脸上的微笑,这个考生内心一定会感受到这杯水的持续的、不会冷却的热度,并在心中泛起涟漪。

考试结束了,天似乎也放晴了,看到一大波考生情绪一下子释放开来,就像弹簧返回原点,都过去了,是的,新的一年马上就要来到了。

专栏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