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6年“华舟应急杯”湖北省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25日,以“创新应急产品,服务公众安全”为主题的2016年“华舟应急杯”湖北省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决赛暨闭幕式在我校举行。武汉大学的海上人员搜救平台项目与我校的多功能智能逃生台灯获得特等奖。

特等奖获奖代表作分享

特等奖获奖代表作分享

闭幕式全景2

2016年“华舟应急杯”湖北省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我校举办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秦鹏飞 通讯员 万云翔 关钰)12月25日,2016年“华舟应急杯”湖北省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决赛暨闭幕式在我校落下帷幕。团省委副书记金鹏、湖北华舟重工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树梁、校党委副书记唐峻、省学联执行主席司树桐、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张翼等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25日上午,决赛秘密答辩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举行,答辩分为5组,其中装具制作组1组、创新设计组4组。具有语音识别功能的呼救器、新型摇一摇自发电应急电池、多功能折叠救生梯、智能儿童床、波浪浮能自发热救生衣......一件件家居智能产品、高科技救生应急装置纷纷亮相,团队负责人从产品设计灵感来源、市场调研分析、实用功能等方面做出讲解。经过激烈角逐,武汉大学《基于海洋探测的海上人员搜救平台开发》和我校报送的《多功能智能逃生台灯》2件作品获特等奖,湖北工业大学《自寻的声波灭火装置设计》等8件作品获一等奖,江汉大学《极端环境现场检测智能车的设计与制作》等20件作品获二等奖,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新型摇一摇自发电应急电池》等37件作品获三等奖。

在闭幕式上,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的同学展示了他们专门为本次大赛定制的系列漫画作品,引发在场观众阵阵赞叹。我校《多功能智能逃生台灯》集多光源台灯、防毒面罩、烟雾报警器于一体,适用于办公室、学生公寓等小型防火单位,获得评委一致好评。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极速充气皮划艇》项目成功解决了皮划艇充气慢的问题,通过化学反应放出气体达到极速充气的效果,以应对紧急情况。闭幕式现场还精心设计了有奖答题环节,普及应急安全知识,现场的学生踊跃参与其中。湖北华舟重工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树梁在闭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本次大赛的目的在于推广应急知识、发掘应急人才、发现应急项目,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平台,促进应急产业的发展,他希望青年学生深入思考应急产业创新及未来,将应急事业发扬光大。

据悉,本次大赛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湖北华舟重工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和我校团委共同承办,并得到了湖北周黑鸭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国青年网的大力支持。大赛以“创新应急产品、服务公众安全”为主题,分为创新设计竞赛和装具制作竞赛两大类。大赛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共吸引来自全省50所高校的256件作品参赛。经校级预赛,全省复赛、决赛层层选拔,来自30所高校的67件作品进入决赛。大赛得到人民日报、湖北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湖北卫视等各大媒体的报道。

审核人:韩伟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