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曲殇集”文化庆典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24日下午,“曲殇集”文化庆典暨第八届武汉市“思语”诗歌邀请赛颁奖典礼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十四所高校文学社负责人及成员参加本次庆典。

茶艺表演 骆昭彦
茶艺表演 (供图 骆昭彦

演奏 伍儆人
古琴曲表演(供图 伍儆人

南湖网讯 (学通社记者 罗林 付鹏伟)1224日下午,“曲殇集”文化庆典暨第八届武汉市“思语”诗歌邀请赛颁奖典礼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活动由我校校团委主办,南湖风文学社承办。我校南湖风文学社、传统文化联盟与武汉科技大学、武昌工学院、湖北大学等十四所高校文学社负责人及成员参加本次庆典。

传统文化联盟的节目《春江花月夜》拉开本次庆典的序幕。伴随着悠扬的笛声,刚柔相济的太极拳法和铁画银钩的书法表演展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两位歌手演唱的歌曲改编自传统诗词,婉转的声调和优雅的词句将古香古色的诗文用别样的形式呈现。南湖风文学社孙宜楠带来的古琴曲《阳关三叠》,琴音悠扬清越,低沉婉转,如泣如诉。

伴随着悠扬婉转的古琴声,一副红茶烘焙的画卷缓缓展开。在制茶师的引领下,制茶学生逐步完成温盏、投茶、沏泡、品饮、收杯、洁具、复归等流程。古琴声流转舒缓,制茶人手拈茶杯,眉心微蹙;琴声生动明快,制茶人举杯慢饮,举止优雅。归梓文学社带来的《腐草为萤》,抑扬顿挫的歌声展现萤重生的坚忍;笛箫协会的葫芦丝表演倾诉内心衷肠;曲艺社的相声表演则让人忍俊不禁。

在互动环节,台下观众跃跃欲试,来自我校社会学1602班的赵鑫宇在后两题表现抢眼,快速说出朦胧派诗人代表等答案。来自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的李韩通,在古诗词接龙中,凭借对古诗词的熟练掌握取得了诗词接龙的胜利。

在文艺表演之中,穿插进行了第八届武汉市“思语”诗歌邀请赛的颁奖,本次比赛的奖项分为新诗组和古诗组,分设一二三等奖,此外还设有优秀奖。笔名为“茫夜夜”和“语花徒”的两位同学分获新诗组和古诗组一等奖。

此外,武汉各高校文学社代表上台阐述自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并希望以后各高校之间可以增进交流。活动结束后,李韩通表示:“这次的活动以传统文化为特色,既有诗词歌赋这种为人熟知的传统文化,也有茶艺和汉服这些容易被忽略的,这无疑给了我们一个提醒,不能忽略对任何一种传统文化的保护。”

审核人:梁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