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2016年研究生学术年会落幕

核心提示: 12月22日下午,2016年研究生学术年会闭幕式暨交流总结大会于逸夫楼A109报告厅举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出席本次活动。会上各学院就2016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交流,现场评选出资源环境学院等6个学院为2016年研究生学术年会优秀组织单位。

南湖网讯(通讯员 龙鑫琦)12月22日下午,我校以“学术规范和学术创新”为主题的研究生学术年会闭幕式暨交流总结大会于逸夫楼A109报告厅举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出席活动。至此,为期两月的研究生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会议现场 (2)
会议现场 (供图 叶孙红)

本次学术年会的总结交流中,各学院辅导员分别就此次年会研究生报告及参与情况、专家报告情况、特色活动情况、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交流情况、年会宣传工作5个方面进行总结,展示两个月来学院学术年会的成果。

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以网络热词为引导,进行一场“资环学术年会直播”,汇报本届资环院学术年会的成果。其语言生动、汇报形式新颖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植物科技学院李霞教授、郭亮教授与研究生进行留学经验交流。生命科技学院以“生命科学在华农”为主题,加强不同领域、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思考学科发展战略、聚焦学术前沿、推动学术交流,展现青年学术“新秀”风采。园艺林学学院坚持“以专业为本,以学生为本”,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学术规范与学术创新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所等的35 名专家教授开展特邀专家报告。经济管理学院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为主题举办武汉地区高校达尊硕彦论坛,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提交论文86篇。水产学院举办“学术3分钟微报告”,进行跨学科学术交流,增强研究生的学术表达与科研沟通能力。食品科技学院联合本科生举办“奔跑吧实验室”等特色活动。文法学院以“新发展理念下的农村社会治理与社会建设”为主题,凸显专业特色,并利用湖北省农业法学、环境资源法学、民法学年会契机邀请多位行业内领军专家进行学术交流。经济管理学院、水产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分别开设青年人才交流会、达尊青年教师论坛、青年科学家论坛、青年师生交流会等专题活动。年会期间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进行“学术规范与学术创新讲座”的主题报告;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进行以“为了人类心智的荣耀”为主题的学风建设宣讲报告。水产学院进行科学道德知识线上测试活动、动科动医学院组织研究生进行科学道德知识考试。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虽然研究生规模不大,但经学院精心组织、全员参与,实现学术年会活动的全覆盖。与此同时,今年青年教师和高年级本科生的参与,使本届年会更具创新性和参与性。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供图 叶孙红

各学院汇报完毕后,党委研工部部长胡守强对本届研究生学术年会进行总结。他表示学术年会开展的这9年来,可谓一届比一届成功。今年学年会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元。在本届年会主题的衍生下,我校开展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知识竞赛,设立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相关的课程,使“学术规范和学术创新”的主题更加深刻。同时他希望今后能打造以学术活动为核心的活动体系,打造高质量的研究生成长成才课堂。

最后,经大众投票和专家评审,评选出资源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动科动医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为研究生学术年会优秀组织单位,并举行优秀组织单位和学术希望之星的颁奖仪式。

学术希望之星
学术希望之星(供图 叶孙红

优秀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供图 叶孙红

据悉,我校研究生学术年会自2008年以来共举办9届。本次学术年会延续传统以“学术规范与学术创新”为主题,以研究生为主体,在学校层面和学院层面同步进行。学校层面以南湖学术论坛为依托,邀请张启发院士、黄三文研究员、舒红兵院士等校内外学术大家作了专题报告;举办学术希望之星评选,植物科技学院王茂军等10位同学获得“学术希望之星”称号。本届年会共开设学院分论坛15个,组织专家学术报告217场,517名硕博研究生做学术报告,497名研究生做墙报展示,参与研究生达7000余人次,在2015年基础上,我校学术年会规模继续扩大,师生参与性有很大提高,实现了研究生学术科技创新氛围愈加浓厚。

审核人:李洪亮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