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6年大学生标兵颁奖礼暨事迹分享会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22日晚,我校2016年大学生标兵颁奖礼暨事迹分享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十名大学生标兵通过视频、分享青春关键词、学霸开讲、“梦想合伙人”等展现青春的奋斗之美。

张天一学霸开讲 姜清石摄
张天一演讲(通讯员  姜清石

杨晓婷学霸开讲  姜清石摄
杨晓婷演讲 (通讯员 姜清石

大学生标兵合影陶丽雯 童雪丽
大学生标兵合影(通讯员 陶丽雯 摄

学风建设先进班级颁奖 姜清石摄
学风建设先进班级颁奖 (通讯员 姜清石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怡宁 胡静 薛工信)12月22日晚,我校2016年大学生标兵颁奖礼暨事迹分享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十名大学生标兵,获评“学风先进建设班集体”班级通过视频、分享青春关键词、学霸开讲、颁奖礼等形式展现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副校长李崇光,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党委研工部、教务处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出席本次颁奖礼,900余名新生一同聆听了大学生标兵的青春奋斗故事。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分享会增设了学霸开讲、筑梦青春——梦想合伙人等全新环节。大学生标兵张天一、杨晓婷以“我的大学故事:从害怕,到不怕”和“大学最接地气的三个问题”为题的“学霸开讲”,引发在场2016级新生同学的共鸣共情。颁奖礼后,十大大学生标兵与前期网络微博选出的十名学生代表结成“梦想合伙人”,传递青春正能量,共筑青春梦想。

载一抱素:信仰指引方向

“坚守信仰,钟情于党,固守一生素志,不忘初心,广施善行。”从高中入党的那个一刻起,姚烟霞的心里种下了一颗想要优秀起来的种子,她相信立己才能达人。

从大一暑假与外国语学院党员赴湖北十堰支教,到大二担任班级总宣委协调学生党支部工作,再到大三担任英语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以及现在继续担任外院党建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这些经历让她与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同志结下了不解之缘。相信党,跟随党,她承担着巨大的责任“这是要跟着同学一辈子的资料,必须要认真对待。”大二时,学生工作再忙,她仍然坚持五十圈环湖跑和上百圈操场。一路奔跑,一路坚持,这份拼劲和信仰让她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也让她成功保研至厦门大学。

自立自强:坚持铸就不凡

“梅历风霜方绽蕊,筚路褴缕悠且长。”从自贡到武汉,从华农到中科院,十余载求学之路,毕丽用自己的执着与坚毅砥砺前行。

“我只想简简单单地学习。”这一质朴的信念使她获得了绩点3.81,专业第一的成绩。但她并不局限于理论知识。因为一次土壤调查实践无法回答农民的现实问题,她认识到“治其器必求其用”的重要性。于是,她投身实验室,把用科研解决农业问题作为自己的信仰。 “科比可以看到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我也曾看过凌晨一点的实验室。”这就是她的真实写照。

坚持与踏实也体现在她的生活实践中。三年来,她一直做兼职家教。即便要转三趟车,去赶赴三个工作,即便疲惫不堪,即便工作到深夜,她也从未说过一声苦。因为她说她要把最黑的路走成最熟悉的路。

上下求索:行动赶走迷茫

易经道“天一生水”,或许是冥冥中注定张天一将与水产紧紧相连。

大学期间,张天一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前提下,踊跃地尝试各种各样的活动。他坚信只有不断的尝试与行动,才能帮助自己走出迷茫,也相信最后站在金字塔顶端的,一定是一个全才。大学前两年,张天一连续四次获得学习优秀一等奖,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大二暑假,他带领学生团队进行社会实践,意识到野生鱼类的使用安全问题后,积极向公众宣传,得到了网易等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

在商业无处不在的今天,出身于水产专业的张天一,从零开始学习管理学知识。2015年12月,他带队成立耕读华农农业有限公司。2016年10月,团队获得了“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银奖。一步步地不断尝试,让他从害怕大学生活到不怕大学生活,再到对大学生活充满自信,也让他发现了自己对于生命科学的热爱。“人己皆不负,将责任置于左,不愧内心所求,将追求置于右,坚守创新之路。”他坚定的说道。不久的将来,张天一将前往清华大学攻读生命科学博士学位。

情系三农:惟愿民富国兴

“农民是可爱的,农村是美好的,农业是大有可为的。”杨晓婷微笑的着描述她心中的三农。“十佳大学生,十佳女大学生,十佳自强之星,大学生标兵……”这些奖项的获得足以展现她的优秀,但最初的她也有着困惑与迷茫。

三年前,收到华农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农林经济管理几个大字让她困惑“这难道是要我去当农场主或是庄园主吗?”而在来校火车上,当农民伯伯们得知她是读农业专业时表现出的欣喜和期待让她开始意识到三农问题的重要性。大一时,她也曾对自身专业感到不知所措,但老师的指导和华农处处洋溢的农业特色使她明确了目标与方向,也使学农爱农也成了她大学的主旋律。

一次次地乡村探访,葱绿的稻田,泥泞的小路,带给她的不是放弃,而是更加热爱脚下的土地。一次次地向农经前辈问询,得到的不仅是丰富的知识,更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任。从不懂到懂,从理论到实践,从国创到SRF,再从课堂到全国农基大会,她的脚步始终追随着三农问题。“未来我希望自己能更加深入学习专业问题,真正解决三农问题,造福一方百姓。”

活动结束后,现场观众感受颇多。作为新生梦想合伙人代表之一来自经管院的王昆月感慨道:“很幸运地获得了学长珍藏多年的笔记本,虽然刚刚只是简单地翻阅,仍旧可以感受到学长对于生活和学习的那份真挚。我会努力让大学生活更加充实而有价值”。来自食科1607班的朱裕表示:“大学生标兵的经历让我感觉努力比选择更重要,四年的时间不长不短刚够一个奇迹的发生。”

审核人:周雷

附:标兵颁奖词

【01.白云飞】

立志永攀生科梦,壮志得酬白云飞。他是学霸、面霸,获奖无数;他是沉思者,如痴如醉,化茧成蝶。心怀赤子初心,他带领新生班级步入科学殿堂;不改少年壮志,他从南湖之滨徜徉未名湖畔。顺逆交替,不变的是赤子初心,他在云朵之上,展翅翱翔。

【02.毕丽】

梅历风霜方绽蕊,筚路蓝缕悠且长。从自贡到武汉,她晨起夜归,自强不息耕读不辍;从课堂到盲校,她心怀感恩,志愿服务立己达人。毕丽,这个乖巧的农村女孩,在心中坚守生态的美好,尝试着各种卓越的可能。踏破青山人正少,风景这边独好!

【03.张天一】

“天一生水”翔浅底,鹰击长空立潮头。他把鱼儿视为朋友,他把海洋视为胸怀;他用深入的社会实践坚持着手脑并用的传统;他用扎实的创业成果搏击着创业创新的浪潮。张天一,这个渴望自由的男孩,用脚步丈量责任,用平淡换来安心。潮起潮落,他依然静水流深,广纳百川,生生不息。

【04.杨晓婷】

万年浩瀚皆农史,一粒谷粟知亡兴。农村落后的现状让她警醒,初出茅庐的牛刀小试让她傲然挺立。与农林经济管理相识四载,杨晓婷却愿与“三农”相守一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创”、“SRF”,漫漫求索路,谁言寸草心。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05.范英旭】

功崇惟志旭日升,业广惟勤英雄气。他用代码驱走逸夫楼的清冷,他用奔跑迎来南湖畔的黎明。稳扎稳打,他是狮子山的愚公,两年数模路,成为别人学习的模范;滴水穿石,他是南湖畔的行者,四载环湖情,终成他人超越的标兵。范英旭,用创新驱动生活,用程序改写未来。

【06.赵一梦】

始是一梦迎风起,日新月异创佳绩。狮山四季见证了青春奋斗的足迹,四年里,她潜心奋进、执着笃定。带着对未知的渴望,她勇敢搭上了创新的列车,坚定行走在数模、SRF和代码间,用创造性思维去感知美丽的青春梦,实现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赵一梦,当创新成为习惯,挑战融入基因,让优秀引领风尚。

【07.姚烟霞】

有一种力量叫厚积薄发,有一种青春叫奉献无悔。她用一股韧劲敲开绚丽的英语世界,她用一颗爱心创造非凡的人生价值。一千多个日夜,姚烟霞为爱守候,勇于逐梦。在最美好的年纪她拥有“被需要”的幸福,如同天边最美的一抹烟霞,默默地散发着自己的那份光芒,温暖人心。

【08.翁宇威】

艰难困苦逐梦心,玉汝于成终圆梦。书山学海里,勤奋、坚韧是她的阶梯;青春路上,拼搏、奉献是她的基石。她是名副其实的学术达人、“学霸”“大神”,人生坎坷成就耀眼勋章,辛勤汗水凝结硕果累累。她是不折不扣的阳光女孩,从未停止追求卓越的脚步。荣辱不惊,威风八面,她用理想和奋斗成就灿烂的人生。

【09.黄璐璐】

铿锵玫瑰勇攀创新高峰,鬼马精灵乐享美丽人生。经历过孤独中的迷茫,一波三折,她磨练了意志,感受过黑暗中的徘徊,愈挫愈勇,她坚定了信念。她是建模女神,孜孜不倦探求真理;她是机械巧匠,勤学好问勇于实践。真知的笃行者,生活的文艺咖,成长路上,黄璐璐为工科女生代言!

【10.熊哲昊】

心寄远方坚守最真初心,匠心独运规划别样人生。怀着憧憬,努力前行,他的大学时光是一份完美作品。多少次尝试,自然中的景观给予他设计的灵感;多少个日夜,景园楼的灯光照亮他忙碌的背影。带着园林匠人之心,对待学术严谨细致,面对困难潜心克服。造景路上,熊哲昊用拼搏的青春绘制了一幅多彩的人生画卷。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张天一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