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刘译远谈90后创业之路

核心提示: 11月16日晚,梵希乐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梵希英语总校长刘译远做客双百案例课堂,与我校师生分享他的创业故事。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译文 张华东)11月16日晚,双百案例课之创业案例“不是父亲,没有孩子,90后创业者教你如何做早教”开讲,梵希乐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梵希英语总校长刘译远与在座师生分享创业历程。

“为什么要创业?”刘译远开门见山抛出问题。他以自己的人生经历现身说法。在以优秀成绩毕业后,面临就业与择业压力的他,被迫选择了一份自己并不喜欢的职业。煎熬两年后,他毅然决定放弃,重归创业起点。对于创业的缘起,刘译远这样回答:“对我而言,失业了,才会创业。只有感受到了失业的痛苦,才会坚定创业的决心”。

刘译远尤其建议同学们要在毕业前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职业规划即是今后的奋斗蓝图,有了它才不会面临关键时刻徘徊不定的尴尬。当下许多急于求成的创业现象就是缺少职业规划,创业所需的人脉和资本都要靠时间的积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职业规划的重要性更应体现在心理上,永不放弃、坚守初心应该是每一个创业人具备的品质。

“团队”与“职业规划”是刘译远强调的两个要点。“要想跑得快,就一个人跑;要想跑的远,就要一群人跑。”他表示,团队不仅意味着工作上的帮手,更意味着让你坚持下去的动力。作为一名90后,刘译远对大学生活的指导很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大学生就是要做与别人不同的事”,他认为这个“不一样”就是某种创新。创新需要勇气,需要突破自我,也是成功的开始。与传统幼儿园的早教模式不同,刘译远花费了很多精力对早教问题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思考。如何体现“新”?怎么解决“弊”?刘译远以蒙台梭利幼儿园的运营管理为例阐述了早教中心创新创业的过程。“当你勇于创新又能保持专注的时候,成功便已近在咫尺。”刘译远鼓励在座同学要珍惜大学时光,把握思维跃动的青春年华,勇敢地实践自己的想法。

“菜鸟精神”是刘译远在这堂创业案例课中提出的关键词,他对于人际关系的理解别出心裁:“当一个人被利用无数次后还继续努力,他以后就会有开挂的人生。”他提倡年轻人要有‘菜鸟精神’、从游理念,但这并不是说要变得唯命是从、担惊受怕,而是在踏实的工作中观察、思考与成长,当把目光放长远。

相关链接双百案例课程即“百门科研案例课”“百门创业案例课”,学校充分发挥优秀教学科研资源和优秀校友资源,院士、名师带头将自己的科研经历转化为“百门科研案例课”教学内容;杰出校友将创业经历转化为“百门创业案例课”教学内容,一批高岗教授、校友、行业企业高管联合编写“双百案例课”授课案例集。学校目前共建成科研案例课119门、创业案例课42门,110余名教师及校友企业家走上讲台,每年3000余名学生选修。

审核人:李梦境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