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校企深入研讨“大数据在图像识别中的应用”

核心提示: 12月21日下午,武汉飔拓科技与我校信息学院的“happy hour”学术交流会举行。校企双方就“大数据在图像识别中的应用”这一主题分别进行了报告,并展开热烈讨论。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成超)12月21日下午16时,武汉飔拓科技与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的“happy hour”学术交流会在逸夫楼C座三楼大厅举行。应信息学院生物统计系主任胡学海副教授的邀请,武汉飔拓科技销售经理宁祖强、销售主管严皓、技术工程师习路一行来信息学院参加了学术交流。校企双方就“大数据在图像识别中的应用”这一主题分别进行了生动的报告,并展开热烈讨论。

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首先回顾了此前的“happy hour”系列学术交流会,他强调,学院发展不单单要依靠自身的学科建设,也要积极与外界沟通,以促进交流,学生可全面了解学科的发展方向,找到适合自我发展的途径;公司可考察发展有潜力的学生,选择并储备合适的人才。信息学院从事大数据挖掘和分析的团队很多,校企可进行深入合作,开拓思维,找寻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随后,飔拓科技的数据工程师习路为大家介绍了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在图像识别中的应用。习路介绍了深度学习的基本原理和应用范围,相比于传统的机器学习方法,深度学习在大数据的应用中有着显著的优势。习路就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检测这一问题,对深度学习的应用做了具体阐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与糖尿病相关的并发眼症,传统检测方法费事费力。他表示,飔拓科技用深度学习做了20多层检测模型,目前精度能达到85%以上,在业界处于领先水平。

计算机科学系向金海副教授介绍了自己在视频对象追踪领域的研究工作。该工作主要目的是捕捉视频中目的对象的轨迹,向金海通过对计算方法的完善和对参数的调整,将其稳定性做了进一步提升。接着,向金海介绍了源于深度学习的深度判别模型(DDM),该方法对于图像轨迹捕捉的鲁棒性有显著提高。

张红雨就大数据分析在自然科学中的应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大数据分析方法只有在有意义的学科中,才能发挥其真正的作用,才能真正实现其现实意义。随后,学术研讨进入茶歇和自由交流环节,双方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热烈交流。

审核人:胡学海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