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Bruno Lanson教授做客我校绿博讲坛

核心提示: 12月13至20日,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Bruno Lanson教授做客我校绿博讲坛,共作了三场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应虹)12月13至20日,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Bruno Lanson教授做客我校绿博讲坛,分别以《Structure determination of defective lamellar compounds》《Ability of X-ray diffraction to unravel the crystal chemistry of nanocrystalline defective oxides 》和《Influence of cropping practices on clay mineralogy: Insights from the Morrow Plots experimental fields》为题进行了三场报告。

Bruno Lanson教授的首场报告详细讲述了具有缺陷结构的层状黏土矿物的微观结构测定,并从对环境和应用两个方面的影响来验证其科学性和重要性。在第二场报告中,Lanson教授以他和他团队的工作为案例深入解释了X射线衍射模拟技术在纳米晶体缺陷层状锰氧化物结构分析中的作用,同时揭示其在重金属(生物)地球化学研究中的环境意义。在最后一次报告中,Lanson教授运用X射线衍射对法国Morrow Plots试验田的不同时间序列和不同尺寸范围的粘土矿物样品进行定性定量分析,揭示不同的种植作物和施肥方式对粘土矿物类型、K形态和含量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Bruno Lanson教授给在场师生分享了他编写的XRD结构精修程序,对如何进行操作和运用进行了详细讲解。

审核人:黄彩薇

嘉宾简介:Bruno Lanson,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 (ISTerre)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地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矿物与环境研究组带头人。1987年毕业于法国普瓦捷大学获表面地球化学硕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法国巴黎第六大学Jussieu分校获地球化学博士学位。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土壤层状缺陷矿物的形成、晶体结构、稳定性及表面反应性以及在环境污染治理和农业土地利用等方面的应用等。2006年获欧洲矿物联盟杰出研究银奖,2009年入选美国矿物学会会士。European Journal of Mineralogy副主编(2010-present), Clays & Clay Minerals 副主编(2004-2011)。

责任编辑:李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