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华农校园里的冬至味道

核心提示: 我校在冬至这一天,弥漫着冬至的味道。按照各地的习俗有相应的供应,部分食堂均开设了饺子、汤圆售卖窗口,以满足不同地域的差异性需求。

同学吃饺子 冯惠摄

同学们吃饺子

同学买饺子 冯惠摄

同学们买饺子 

工作人员加班包饺子 冯惠摄

工作人员加班包饺子 (供图  冯惠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周怡宁 孙宇涵)冬至为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二个节气,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节气,也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之一。我校在冬至这一天,按照各地的习俗有相应的供应。部分食堂均开设了饺子、汤圆售卖窗口,以满足不同地域的差异性需求。校园里弥漫着一股冬至的味道。

其中,售卖情况最红火的莫过于东北饺子王了。距下课还有二十分钟,在东北饺子馆吃饭的队伍已排到门口,与旁边窗口排队人数对比明显。而其门口“妈妈打电话告诉我冬至要吃饺子”的显示标语格外醒目。食堂阿姨王海兰介绍说她们提前几天就开始加班,今早更是比平日早两小时上班,还增添了十多个人手,目的就是能让同学们过好冬至。记者注意到,平日按照饺子馅不同摆出的标识牌今天缺席,问及阿姨,原因是今日来吃饺子的人太多,于是饺子没有按照不同馅售卖,煮好就被匆匆盛入盘中。

学校尽力满足同学们心愿,而远离家乡的同学们,也遵循着传统的习俗。来自应化1603班的冯惠是东北人,饺子对于她更像是家乡的象征。“作为北方人,今天很想家,能吃到饺子也算解了一丝乡愁。”因为这一份情结,排了很久队的她,在拿到饺子的那一刻开心地笑了。

汤圆和饺子在紧邻的窗口一起卖,来自宁波的行管1602叶宸言特意去买了汤圆,“五点多就到了,排了十几分钟,到了自己的时候卖完了,因此又等了十几分钟。”说到吃汤圆的原因,叶宸言打开了话匣子。“自己第一次独自在外地,不能跟父母一起吃汤圆,吃到了也算成全一个念想。”

另一些同学,为了避开学校的就餐高峰,选择外卖订饺子。经济学类的何磊和宋晓雯表示:“订外卖一方面可以避免拥挤的排队热潮,另一方面也能更早的吃上热腾腾的饺子,这也是我们在冬至获得的幸福吧。”

除了吃饺子,部分同学则相约吃羊肉,汤圆等食品庆祝冬至。

据了解,在冬至这一天,南方人会选食用汤圆,寓意着团圆美满。北方人则多选择饺子、羊肉汤等,一方面为了御寒,另一方面也是受“冬至吃饺子不冻耳朵”谚语的影响。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冬至 饺子 汤圆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