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2017新年音乐会:用音乐演绎一部电影

核心提示: 12月20日晚,我校2017新年音乐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武汉爱乐乐团受邀我校进行为期2天的演出,此次音乐会由我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

爱乐乐团激情演奏(韦后琪)
武汉爱乐乐团现场演奏(供图 韦后琪

指挥与现场观众亲密互动 杨好佳
指挥与现场观众亲密互动(供图 杨好佳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白倚宁 胡文欣)12月20日晚,我校2017新年音乐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武汉爱乐乐团受邀我校进行为期2天的演出,此次音乐会由我校共青团委员会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

舞台灯光暗去,低沉的小号声音响起,提琴的伴奏慢慢融入,倏尔声音静止,全场灯光亮起,一段节奏促狭的演奏开始。一曲结束,音乐会正式拉开帷幕,音乐会总指挥刘鹏介绍了演奏主题——电影音乐,乐团将用经典电影中的配乐演绎电影。

钢琴的独奏声缓缓响起,黑色胶片电影的片段不断呈现在背景屏幕上,分别的场面一幕幕上演。小提琴的声音绵长哀伤,协同铜管的奏鸣倾诉着《天堂电影院》中那段无限伤悲的往事。随即,一段熟悉的木琴声音悄然响起,大提琴、低音提琴衬托电影《哈利波特》的故事氛围,小号、双簧管的跳跃声则与电影中欢快活泼的情节相得益彰,好似带领观众进行了一场神奇的魔法之旅。

竹影婆娑,声韵从远方缓缓传来,演奏者演奏着电影《卧虎藏龙》中的曲目《诀别》,大提琴的声音贯穿始终,低沉的音色诠释了感情的深邃。屏幕上放映着电影主人公一身白衣潇洒过招,与大提琴声相互映衬,随后小提琴的配音淡然进入。最后,提琴声的渐隐道出了故事的悲伤结局。

该曲完毕,刘鹏说道:“有了音乐,电影才有了精彩,有了吸引人的魅力。若无音乐,武打片中的爱恨情仇如何表达,其情感纠葛无需过多语言表达,音乐便已足矣。"

电影《加勒比海盗》中的音乐由铜管乐器、打击乐器演绎而成,轻击的鼓声中,轻缓的乐音与主人公间的缠绵情感融合,而后,精彩连贯的打斗配以深厚紧急的奏乐声,更添了战斗的紧张感。乐曲《辛德勒的名单》和《War Horse》表现了战争的残酷和苍凉,乐曲《War Horse》中笛音清越回吟,为听众营造田园牧歌般的美好意境。最后的一首《我心永恒》把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熟悉的音律宁静延长,温暖的琴声和铜管声在安详中奏起,将整部电影停留在了最美的幻想中。

演奏间隙,两名学生受指挥邀请上台交流感受。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1506班的王泽慧说道:“十分感谢学校能够提供这样一个平台,为我们带来这样一场视听盛宴。”植物科技学院研究生赵成新则通过分享自己与音乐相关的几段经历传达出他对音乐的热爱。

据悉,21日晚, 2017新年音乐会第二场演出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继续演出。

审核人:沈希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耿甜甜